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上的春耕图【图】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郭建国
A+ A

 

①上世纪30年代启昌火柴厂出品的“耕牛”火花。

 

②上世纪50年代福州华光火柴厂出品的“耕读”火花。

 

③上世纪60年代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春耕”火花。

 

④上世纪50年代山东青岛火柴厂出品的“拖拉机”火花。



⑤上世纪50年代广东梅县火柴厂出品的“拖拉机”火花。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中华民族几千年农耕文化与牛、与春融为一体。古时人们耕田离不开耕牛,在我国早期火花中,以“耕牛”为题材的品种为数众多。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的火柴生产厂家就把春耕画面搬上了火花。启昌火柴厂出品的“耕牛”火花(图①)较为经典。火花中,远处一位农夫扶犁驱牛,近处一头硕大的水牛扭头晃身,欲奔出画面。而在更远处,几户农家坐落在山脚下。一股春天的气息透过画面扑面而来,好一幅美丽的山村春耕图!

  此外,吉林长春大元火柴厂出品的“耕牛”、国荣火柴厂出品的“大地牌”、山东青岛信昌火柴厂出品的“耕牛”等火花,主花描绘的都是农民赶着耕牛翻耕农田的场面。

  与上述几款火花有所不同,上世纪50年代福建福州华光火柴厂出品的“耕读”火花(图②),其图案突出表现了一位老农在春耕间隙,坐在田边的石头上,抽着旱烟陪伴一幼童读书的场景。揣摩其营造的意境,画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农民以“耕读传家”为重的价值取向。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农用机械被用到春耕生产中。吉林延边火柴厂于上世纪60年代出品的“春耕”火花(图③),画面即为在广阔的田野中奔突耕作的拖拉机。

  山东青岛火柴厂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拖拉机”火花(图④),描绘的则是一台拖拉机在农田里翻耕的场景。画面中绿色的农田以红色为背景,色彩的碰撞营造了一种生机勃勃的闹春耕的情景。值得一提的是,该厂曾以“拖拉机”为品牌,出品了不同图案、不同版式的火花20多种。

  另外,上世纪50年代,重庆合川火柴厂出品的“新西南”,广东梅县火柴厂、山东青岛实业火柴厂出品的“拖拉机”等火花(广东梅县火柴厂出品的“拖拉机”火花见图⑤),主花都有拖拉机翻耕农田的画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