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的“前世今生”【图】

2013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呼和浩特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娟
A+ A

 

闫振忠收藏的和平鸽烟标

  随着收藏的大热,作为大众收藏的烟标收藏也迈进了新纪元。呼和浩特的烟标收藏家们带着自己的藏品赴会,参加了今年4月底的华北五省市第七届烟标交流会影响较大。本期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特邀请了烟标票证类的品鉴委员和收藏家们齐聚品鉴会现场,共同分享他们在烟标收藏过程中的故事,畅谈关于烟标的“前世今生”……

  呼和浩特60年代的“忠”字烟标 堪称精品

  持宝人:马国宁(呼和浩特烟标联谊会会员、前呼和浩特卷烟厂厂长)

  在此次活动中,一枚“忠”字烟标引起了在场专家的热议。对于这枚“忠”字烟标,马国宁介绍,这是他收藏的1969年呼和浩特卷烟厂生产的“忠”字烟,这枚烟标的背后有一个故事。

  1969年4月1日召开“九大”,当时各个单位都要向党献礼,所以卷烟厂决定出一款“忠”字烟。于是他们的一个技术员单枪匹马地制作了这个“忠”字烟,当时让生产20多箱,可是因为没有原料,工人生产很费劲,总共才生产了不到两箱。正在这时中央下达指示,不许各个单位向“九大”献礼,所以这不到两箱的“忠”字烟草就成了烟草历史上一个特殊的烟的品牌。

  “因为马厂长的工作机会,所以很多烟标的信息来源都要灵通一些,比如这‘忠’字烟标,比如很有难度的打样标,这里面主要有一些打样烟标不好找,出一种烟标要做很多样子,最后由领导拍板选择哪种烟标,其他不用的样子,就是打样标,打样标因为太少见,所以真的很珍贵。”晚报收藏品鉴委员会委员、前呼和浩特市烟标联谊会会长闫振忠说道。

马国宁收藏的1969年呼和浩特卷烟厂生产的“忠”字烟标

  专题烟标,烟标中的“黑马”

  持宝人:王建中(呼和浩特收藏家协会会员 资深收藏家)

  欣赏烟标谈毛泽东书法艺术,就是针对性的专题烟标,我们都知道毛泽东同志的书法在国内外都是首屈一指的,他的书法在解放前和解放后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这些字样是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提出来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东风压倒西风”这款烟就用到了这句话里面的“东风”二字。这个“为人民服务”就是呼和浩特卷烟厂曾经生产过的,选用毛主席语录里面的字,而“光芒”也是我们呼和浩特卷烟厂生产的。还有这款“江山如此多娇”选用毛主席的《沁园春·雪》里面的诗句。此外,“人民公社好”也是呼和浩特卷烟厂生产的。

  收藏品鉴委员会顾问、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王树田则表示,收藏烟标并研究烟标上的书法艺术,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作为纸质品的烟标,也是书法艺术的载体,所以主题烟标,也是烟标收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毛泽东的手记印在烟标上,烟标上所用的书法风格都是在标语中摘出来的,在历史上我们并没有见过毛主席给哪个烟草提过名、提过字,所以这也看出藏者的用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