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革命史【图】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
A+ A

  1.南湖会议引航程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因受到巡捕的注意,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的南湖上进行。这次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从此,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驶向新世纪。

 

  2.安源路矿点明灯

  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在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人的领导和发动下,举行了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经过激烈的斗争,最终罢工取得胜利。从此,全国工人运动从这里点燃星星之火,然后燎原到全中国,安源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3.二七惨案恸九州

  二七惨案是北洋军阀镇压工人运动中一次杀死人数最多的一个惨案。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总工会决定举行全路总罢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镇压大罢工,有40多名工人被杀,300余人受伤,40多人被捕入狱,被开除千余人,酿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4.统一战线促合作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大会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决议案》,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促进了国共合作的迅速形成。

 

  5.爱国反帝掀高潮

  1925年的五卅运动形成了全国性的反帝高潮,这次运动对大革命高潮的形成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五卅运动之后,各地都提出了“抑制外货”、“提倡国货”、“争回权利”、“反抗外国经济侵略”等口号,同时也掀起了抵制洋烟的斗争。许多华商烟厂在烟标上印上了爱国口号,如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爱国”牌烟标。

 

  6. 八一起义军旗红

  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武装斗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它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八一”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革命,组成了前敌委员会,指挥三万多北伐军向敌人发起进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战,南昌城头飘起了红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建立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