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方寸火花缅怀邓小平【图】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刘善文
A+ A

  今年8月22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伟人虽逝,风范永存。小小的火花铭记!自上世纪八十年以来,众多火柴厂都岀品过邓小平专题火花,现撷取几枚火花展现给读者,与之共同缅怀和纪念。
 



图一:1997年南通火柴厂岀品的“缅怀邓小平同志”贴花

  1997年2月19日,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大业操劳一生的邓小平同志,以93岁的高龄与世长辞。为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南通火柴厂推出《缅怀邓小平同志》贴花一套4枚(图一)。第一枚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采用画家贺友直传统的线描刻画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肖像。一位受人景仰的慈祥和蔼的长者形象跃然纸上。第二枚为“永垂青史”,由版画家杨可扬、张子虎合作的木刻作品,画面上,无数群众簇拥在邓小平同志的遗像下,沉痛哀悼,庄严宣誓。继承遗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第三枚是1987年5月30日邓小平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刊所作的“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题词手迹。 第四枚是1987年5月14日邓小平为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大会作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题词手迹。苍劲有力,内涵深刻。 
 


图二:2001年南通火柴厂岀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套花(第二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2001年南通火柴厂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 》套花一套6枚,其中,第二枚选取陈浮国画作品“世纪大潮”(图二),丹青水墨,气势恢弘。蔚蓝的大海,波涛翻滚,海鸟飞翔,在朝霞的映衬下,邓小平神采奕奕的信步走来,傲立于大海的潮头,遥望远处,展示了邓小平的雄才伟略与豪迈自信,体现了邓小平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政治家的风度。陈浮笔下的邓小平的形象塑造,精湛传神,和蔼可亲,既朴实自然又光彩夺目,且与场景布局完美结合,浑然一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 
 


图三:2004年上海工艺火柴厂岀品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套花(其中7枚)

 
 
图四:2004年长沙火柴厂岀品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小平您好"》套花(其中3枚)

 
 
图五:2012年长沙火柴厂岀品的《一代伟人——邓小平》套花(其中5枚)

  2004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上海工艺火柴厂、长沙火柴厂分别岀品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套花(图三)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小平您好”》套花(图四),前者全套106+1枚,后者全套86+1枚,这两套火花采用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呈现在方寸中,再现了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有跨岀国门,赴法国勤工俭学的镜头;有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和红八军及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足迹,有抗战、解放战争时期驰骋疆场、金戈铁马的风采,有参加党代会、人大、政协等重大会议的珍贵资料;有视察农村、工厂、厦门、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浦东等地的忙碌身影;有出访美国、朝鲜、日本等国家,他与卡特总统、金日成主席和福田赳夫首相等在一起的真实纪录;有他会见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宴请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会见美国总统里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一起,与香港各界人士见面等的历史场景;有和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元帅、王震将军等在一起的战友深情;有与江泽民、李鹏等同志握手的希望寄托。有他与家人四世同堂的全家福,也有他与孙子、外孙的舔犊情,甚至连他喜欢打桥牌,爱吸烟的生活习惯也予以记录无遗。让我们看到一位富有传奇般伟人人生历程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此外,长沙火柴厂还岀品的《一代伟人——邓小平》套花(图五)。南京火柴厂、南京火花协会联袂出品的《世纪伟人——邓小平》火花,这套火花设计庄重,印制精美,全套76+1枚,精选了邓小平52张历史照片和24幅亲笔题词,展示了伟人的光辉一生。 
 


图六:2009年长沙火柴厂岀品的《历史的记忆——新中国各历史时期宣传画欣赏》套花(其中第37枚)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2009年长沙火柴厂岀品的《历史的记忆——新中国各历史时期宣传画欣赏》套花,全套56+1枚,记录了从1949年至2009年中国发生的56件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其中第37枚《香港回归一国两制》火花(图六),采用吴象峰绘制,由1997年湖北美术岀版社岀版的《香港回归一国两制》宣传画,作品再现了邓小平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形象。图案以北京天安门、长城和香港标志性建筑物为背景,衬以广阔的蓝天、飞舞的彩球和盛开的鲜花,体现了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一国制”的伟大构想顺利实现和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欣向荣的景象。 
 


图七:2011年南京火柴厂出品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套花(第1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2011年南京火柴厂出品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套花一套41枚(图七),其中,第一枚首次为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头像有机联系在一起,以鲜红的党旗、宫灯、长城、天安门、华表、中国地图和各族人民兴高彩烈地欢聚在一起组成的画面,寓意党的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万众一心,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