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重庆老烟标上的抗战风云【图】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丁建敏
A+ A

  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古代称巴,西汉时称江州,隋、唐、五代、北宋时称渝州。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首都南京沦陷,西迁重庆,定为“陪都”。在二战反法西斯战争中,重庆作为亚太地区的反战中心,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上个世纪三十至四十年代中,在重庆出品的四枚烟标表现了八年抗战的艰苦历程,从一个侧面提供了历史的显影,成为研究当时中国人心路历程的可贵资料。

  在抗战爆发初期,久大烟厂出品了一枚“国魂”香烟,其图案取材于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抗击元军侵略,舍生成仁的事迹。正牌画面上,文天祥正气凛然,身着大红帅袍,双手握剑,目光坚定而深邃。副牌上,一群元兵正在攻打宋军城墙。城墙上,宋军擂石滚木倾泻。此烟标寓意非常明显。文天祥的正气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励着无数代中国人抵抗外侮,成为人生的最强音。“国魂”烟标旨在唤醒民众,抵抗日本侵略者。

  大成烟草公司出品的“八百壮士”香烟讴歌了凇沪会战中保卫四行仓库的国军谢晋元团的英勇事迹。画面设计古朴凝重,采用传统的屏风造型,屏风里面是壮士们匍匐射击,半蹲打炮的战场场景。上面有“特种”二字。如果说“国魂”香烟是借古寓今,唤起抗战意志,那么“八百壮士”则是以今励志,号召中国人同仇敌忾,顽强奋战。

  颐记五福烟厂出品的“加城”别有一番异域景致。正牌画面上,佛塔、椰树、行者、大象尽显南亚的热带风情。“此烟标比较含蓄,讲述的是国军远征军(孙立人将军等)深入缅甸,印度援助盟军(英军),痛歼日军的史迹。副牌上,一个缩写的胜利字符“V”昭示了日军铁蹄在缅印的覆灭。

  华福烟草公司于1947年出品的“火炬”显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史迹。画面上,自由女神高举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下面有六个字:光明、胜利、自由。大街上车水马龙。这六个字是最好的注脚。盟军胜利了,法西斯失败了,中国人经过八年的艰苦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扬眉吐气了。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在日本军国亡魂死灰复燃的今天,重温这四枚烟标更有一种激励和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