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兰州水烟“重出江湖” 老工艺重新开始延续【图】

2012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兰州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穆海迪
A+ A


 
工人正在制作兰州水烟

  久负盛名的兰州水烟虽然被评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由于人们抽烟习惯的改变,旧时众多的水烟厂都纷纷倒闭。几年前唯一一个还坚持水烟生产的厂子榆中县水烟厂也宣布破产。沉寂几年后,县水烟厂经过改制重组,如今又开始制作水烟了,工艺还是沿袭传统方法。兰州水烟又开始远销江苏、浙江、福建等地。

  老工艺重新开始延续

  11月21日,记者来到榆中县金崖镇的尚古城村,烟厂院子里堆放着很多烟叶。进入车间内一股浓浓的烟味扑面而来,里面一片繁忙景象。20多名工人分成两人一组,用木刨子推削压成大捆的烟叶。老工人沈才仁说,他原来就在榆中县水烟厂推烟,后来厂子破产了,现在水烟厂又开始生产,他和同事们重新回来干老本行了。他说,一大捆压紧的烟叶约有1000斤,他们得推20天左右。

  来自浙江温州的龚赞榜目前是水烟厂的负责人。他说,2007年榆中县水

  烟厂破产后,2009年一位广东商人接手准备重新生产,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实现,将厂子转给了他。现在组建的这个厂子叫兰州泰和水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烟草局许可的水烟生产企业。

  传统产品遇到新问题

  “我在水烟行业已经30多年了。”龚赞榜说,他之所以开始重新生产水烟,是缘于他对水烟的情结。他20多岁就在温州做水烟销售,与榆中县的水烟厂一直有业务往来。2011年9月接手水烟厂后,开始试生产。由于不了解各销售地区的要求,经营一直亏损。后来慢慢地掌握了市场需求,今年生产出对路的产品,销售

  量开始上升。目前,水烟主要销往江苏南通、浙江温州、福建宁德等地区。由于兰州水烟是传统的名优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

  “沿海地区有吸水烟的习惯,全国每年水烟市场需求量为32万公斤,我们的生产量只占五分之一。但市场销售的很多水烟是黑作坊生产出来的,他们假冒我们的商标,也影响到我们的销售。”说起这些,龚赞榜又有些发愁。

  泰和水烟工业公司的副总经理黄加勉介绍,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榆中水烟叶质量好,商标沿用的是老国营水烟厂的“榆”“甘”“太”等,受到南方客户的欢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