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就为一根烟 父女俩玩起“藏猫猫”

2013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千山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随着全市公共场所开始禁烟,居民家里也开始了一场场禁烟“战争”。这不,日前住在辽宁千山钢城街道北山社区的小吕为让爸爸少抽烟,就开始跟爸爸斗智斗勇。

  女儿藏烟 为帮老爸戒烟

  小吕的父亲今年54岁,年龄虽不大,但因为过去在鞍钢倒班,养成了吸烟习惯,数起来已有30多年烟龄了。小吕时常“控诉”爸爸,“你的烟瘾也太大了,差不多一天要抽三包了。这么抽,身体还要不要了。”在小吕看来,之所以爸爸现在常咳嗽,手指变黑,牙变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烟。去年爸爸生病住了一次院,大夫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他一定要把烟和酒给戒了。可是,“老烟枪”的爸爸怎么也做不到,虽然也用吃瓜子、喝水的办法减少吸烟,但不见什么明显效果。

  最近全市公共场所大规模的禁烟宣传开始后,小吕决定以此为契机,用行动“强迫”爸爸少抽烟。

  说做就做。小吕说,爸爸是个粗心人,最不擅长的就是找东西,尤其在家不太做家务,连家里的油盐放在哪都不知道。小吕决定利用这一点,让爸爸少抽烟。小吕首先趁爸爸不注意,偷偷地把爸爸放在床头的烟藏到衣柜里。刚开始,粗心的爸爸以为是自己把烟抽完了,也不问就直接再买。可一周以后,他察觉不对劲,烟怎么能抽得这么快呢?于是爸爸开始反攻,他也悄悄地看着身边的烟,发现原来是小吕藏了起来。爸爸也不做声,但不再把烟放在明处了。

  “藏烟大战” 藏着父女深情

  发现爸爸的改变,小吕改为跟爸爸谈判,软磨硬泡后,爸爸答应以后到阳台去吸烟。不过担心小吕再藏烟,爸爸把烟藏在抽油烟机顶上。那里“地势”高,小吕个子矮,不容易发现。有了这个好地方,爸爸觉得安全了。想吸烟了,就到阳台抽油烟机上面拿一根,剩下的还放在那。没想到小吕也精着呢,她终于发现了抽油烟机上的藏烟地点,发现后,当即果断转移。

  最近这个星期,小吕和爸爸“藏烟战”升级了。家里地方不大,彼此斗智斗勇,开发了各种藏烟地点,衣橱、鞋、酸菜缸,有时还藏在吊柜中的锅里。

  最后这次绝招是爸爸想出来的。因为发现家里能藏烟的地方太少了,爸爸把烟转移到室外。家里买的秋菜放在楼梯的拐角,于是,爸爸每次下班进门前,就把烟藏在楼梯拐角的大白菜堆里。想吸烟了,就借口说出去溜达溜达,然后偷摸地在楼道里抽上一根。几次后,小吕觉得不对劲,因为这么冷的天,爸爸还出去溜达挺怪的。果然悄悄打开门后,她正好看到爸爸站在楼道内抽烟呢。

  小吕告诉记者,想想爸爸也不容易。“经过这么一折腾,我爸抽烟明显少了,咳嗽减轻不少,脸色好了。所以快过年了,决定暂时和他休战,等到开春了再重新开战。总之得让他把烟戒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