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品味古巴雪茄的奢华格调【图】

2013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zhangqiang
A+ A

  一餐盛宴只能满足口腹之欲,气氛渲染则更依赖于美酒与雪茄。比起美食,气体和液体所带来的内外兼具的香气与刺激,能营造更美妙的氛围,令你感觉到身心的愉悦与抚慰,当然,还有朦胧惑人的情调。美酒永远要与上呈的雪茄相搭配,而每个人挑选雪茄的初衷又都不同。当你拿起雪茄,抽的到底是什么?

  1.你选择的是口味还是牌子?

  行家会说我抽某个牌子的某款雪茄,也会根据所品的美酒性质来选择雪茄。一部分人只看产地---抽古巴产雪茄,但是更多人则完全是根据牌子挑选的。尤其在中国,几乎大部分的人只认识Cohiba高希霸(古巴产)。各品牌本身是有主要的基本调性存在的,像Cohiba最主要的三段发酵技术,让烟叶带有更多的木桶香气,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然而,现如今的古巴的雪茄厂全为国营,同一品牌同一尺寸的雪茄,有时候会在三四个不同烟厂去制作,连雪茄卷烟师都不知道自己卷的是什么品牌。烟草种植也全都是统一国营,所以厂牌的差异性,几乎令人无从捉摸。再加上某些品牌的雪茄在年轻与熟成后的口味差距很大(El Rey del Mundo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算是同一盒雪茄里面,每一支的颜色也有小小差别。事实上,品牌只是口味浓淡的依据,尺寸型号(这关系到抽烟时间的长短)与每一盒的颜色卖相与卷工,才是大家最主要的挑选依据。大家分辨不出不同品牌的不同口味,最后演变为非古巴雪茄不抽,非Vegas Robaina(品牌名)不抽了。

  2.你抽的是雪茄还是品味?

  雪茄已经演变成了一门复杂的艺术和学问。不但有前人在家中修建的雪茄室,派对后留出的“雪茄时间”,享受雪茄专用的吸烟衫(Smoking Jacket)。今朝,在一些高档会所中也会看到专设的雪茄吧,供三五知己吞云吐雾,悠哉快乐。玩转它是不仅是选购、品鉴,单是享用和保养上就有很多门道。

  A、不要用汽油打火机点燃雪茄,那会彻底破坏雪茄特有的香气;应选用专用的加长型无硫火柴,或是丁烷气的喷枪式点火器。

  B、只有专用的雪茄刀才能剪出标准、漂亮的切口,而且一款精致的雪茄刀可以很好地诠释男性气质和儒雅品位。

  C、专用的雪茄保湿盒不论大小和式样,一定要是雪茄木制成的。内壁不能用漆,保证密封性,整体手感厚重,开关起来要有高档轿车车门的感觉。盒内要有加湿装置,用来保持雪茄内适当的水分,并靠湿度计检测。

  D、小型的雪茄柜更是身份的体现。由巴西或加拿大的雪茄木制成的框架, 安装有24小时精密温控设备,保持恒温恒湿(温度为18-20℃,湿度为65%-75%)。这样条件下储存的雪茄可以保持20年。

  3.你享受的是味道还是姿态?

  顶级雪茄和醇酒一样,越久越香,越久越贵。在袅袅升腾的烟雾中,享受的应该不只是一种的味道,更多的是你对雪茄,对生活的一种姿态。“抽得少一些,但抽得久一点,把它变成一种仪式,一种哲学。”这是从孩提时期就开始接触雪茄的季诺?大卫杜夫的诠释。会不会享受雪茄一望便知。

  先给雪茄预热,将雪茄放在火焰上方2厘米左右,转动2至3圈即可。然后从边缘至中央均匀地点燃,点好后,先让香气在空气中弥漫一会儿,向尾部轻轻反吹两下,驱散点烟时混杂的杂质。雪茄在口腔中盘旋一下后便慢慢吐出,降低尼古丁和焦油的损害程度(尽量只到口不入肺,这也是雪茄不同于普通香烟的地方)。抽雪茄不能抽得太快,有规律地每次抽一小口,烟灰不要总弹,最好在头部保留一寸左右的烟灰,这样有助于保持雪茄始终处于稳定的火候,使香气发挥到极致。雪茄抽到适可而止时,好的雪茄可以自动熄灭,切勿掐灭。用单支装的雪茄储存器收好,以保持味道的持久。雪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体验,不要匆忙地点燃它,心情放松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雪茄的乐趣。4.雪茄最佳伴侣,烈酒还是葡萄酒?

  传统意义上,人们认为吸食雪茄最好的伴侣是干邑(Cognac)、波特(Port)和朗姆酒(Rum)。几年前,雪茄配白兰地也的确被欧美贵族视为奢华享受的潮流,国内也曾经有人追随过,但是潮来潮去,还是葡萄酒配雪茄最为淡雅,最为健康。

  葡萄酒与雪茄的关系,可以追溯到葡萄酒术语中的一个名词“雪茄盒味”。这是葡萄酒在橡木陈化过程中,产生的深层次味道之一。经过烘烤的橡木所形成的焦香和烟熏气味慢慢溶入酒中,使葡萄酒可以变幻出雪茄、咖啡、巧克力和焦糖香等香味。而“雪茄盒味”无疑是最深层次的,最浓郁的味道。

  雪茄是气体的享受,葡萄酒是液体的享受。抽一口雪茄,再含一口葡萄酒,可以使酒香更加均衡、雅致;含一口葡萄酒,再抽一口雪茄,可以使雪茄的味道更加柔润、醇厚。另外,研究发现葡萄酒中的多酚类物质,不仅对心脏大有好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能缓解烟草对心血管机能所造成的损害。两杯葡萄酒可以抵消一支雪茄对心血管机能所造成的损害。所以,如果你想抽雪茄的话,最好一手拿雪茄,一手拿杯葡萄酒,体会两者散发出的各层次香气融合,扩张在体内所带来的精致独到的感官享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