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考古专家广西横县走访纯种“吕宋烟”(图)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宁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为了进一步求证“广西是中国烟草的起源”,近日,记者随考古专家、广西博物馆研究员郑超雄来到横县横州镇西屯村调查采访,探访古法种植的纯种“吕宋烟”。

  在郑超雄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南宁横县横州镇西屯村胡家老宅。目前已是初冬季节,院子里的绿意并不多,但有一棵两米多高的植物,绿叶繁花,煞是惹眼。郑超雄介绍说,“这就是我们此行要寻找的纯种‘吕宋烟’”。

  横县西屯村村民胡世朝说,胡家人祖上是种烟的,但他们已经隔了很多年没有种烟了,不知道它怎么又自己长起来了。据了解,这棵植物的小绿芽是今年清明时节露出来的,后来发现可能是老辈人说的“吕宋烟”。这种烟很多年没在当地见到过了。发现后,胡家人自然悉心照料。如今,烟叶已经晒了好几茬了。

  郑超雄说,“吕宋烟”对于考古研究者来说,不是个陌生名词。在烟草历史上,说起第一批进入中国的烟草,都是这个名字。据他考证,胡家老宅的这棵烟草,和史上的“吕宋烟”很相似。

  郑超雄介绍道:“这棵烟草比普通的叶厚。另外,它长满叶,产量高。生存能力非常强,烟油很浓,一摸都沾手。而且杆都有烟油,所以虫不敢来。”据他走访,“吕宋烟”在横州种植繁盛时,面积蔓延到西屯村100平方公里以内。后来,随着更高产量的烟草和烤制烟草出现,这种烟慢慢没落。

  在横州镇白花村,村民谢广南正在用烟斗抽烟。他告诉记者自己抽的烟丝是“吕宋烟”,是他特地跑去上圩买的,因为这种烟很好烧、很香。郑超雄推断,广西境内应该还有少量“吕宋烟”烟种种植。他说:“到时候我们把里面的化学元素测试出来了,那就说明这是我们中国最老的烟种了。”

  据明《露书》记载:“吕宋国出奇草,名醺。能令人醉,且可辟瘴气。”吕宋国即今南海吕宋岛一带,湿热多瘴,以盛产优质烟草闻名于世,故有“吕宋烟”之名。据考证,“吕宋烟”是明朝正德年间经葡萄牙人传入广西合浦,至今500余年,是现存年份最早、历史最久远的烟草原种,可称为中国烟草鼻祖。明清时,广西“吕宋烟”与合浦南珠齐名,品相更胜吕宋岛,后出口南洋。郑超雄说,广西土产的“吕宋烟”,叶形椭圆肥厚,金亮嫩黄,素有“广产最真,尤以合浦最佳”之美誉。500年历史的纯种“吕宋烟”现仅在广西合浦、横县古法种植,续写着中国烟草起源之传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