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叶青:“烟财政”与“财政烟”

2014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编辑整理 作者:叶青
A+ A

  所谓“烟财政”,是指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来自于烟草。所谓“财政烟”,是指一部分财政支出用于官员的烟草消费,或者说有的官员享受的烟草大多数来自公款购买或别人赠送。在现代财政中,烟草是重要财源。2008年云南省烟草业实现工商利税717亿元,而当年度云南财政总收入是1360亿元。在上世纪90年代初,烟草利税在云南财政收入中比重最高时曾达到75%左右。从全国来看,2010年烟草行业缴纳各项税费4988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总额比重约为6%。

  同时,财政支出的一定比例又用于购买烟草制品,这在低收入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早在2009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许智慧代表就提出禁止公款消费烟草需要立法,许代表表示,公款消费烟草是一种“权力消费”。以媒体曝光的中部两个财政比较困难的县为例,一年的“公务用烟”就达1.5万-2万余条,每条规定的标准是300-600元,总计所耗约500万-1000万元。以此估计,全国的“公务用烟”——“财政烟”花费之巨可谓惊人。

  在“八项规定”的推动下,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通知一下,地方版控烟禁烟新规迅速跟进,不少省市陆续出台了关于禁烟控烟的条例、法规。对于不抽烟的基层干部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过去,一些财政困难的乡镇政府的一项重要开支是买烟买酒,现在酒不让上,烟也不让买了,需要买的东西一下子清省了,开支也变少了。

  更重要的是,正义之剑指向“烟草腐败”。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如是说:买烟的不抽,抽烟的不买。那些领导干部抽的那些名烟有多少是自己买的?小小的一包烟,不论是送的,还是公款买的,后头都是腐败,因此说,我们控的是烟,抑制的是腐败。一些被查处的官员,家中经常被查出拥有诸多名烟名酒。往年每到年节,一些礼品回收店生意兴隆,他们的财源之一便包括了名烟名酒回收,这与“烟酒腐败”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老百姓是不会做“高价买烟、低价卖出”的傻事的。

  其实,控烟除了有反腐败功效之外,还有利于官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官员来说,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要求老百姓做到的事情,官员首先应该做到。早在2003年,中国就已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条约》,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实现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禁烟,并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实际的情况是中国控烟进展并不理想。根据调查,中国男性公务员吸烟率达61.0%,52.7%吸烟的公务员表示从未戒烟,仅有37.3%表示近期有戒烟愿望。本次两办下发的通知要求从领导带头做起,可以说是选准了要害。过去,公款买烟往往以会议费、餐饮费、办公用品费的名义支出,成为监管、审计的难点。现在可以从烟草公司、烟草销售店来查,查他们的发票,看销往哪里,就知道是不是公款买烟。

  从大吃大喝、名酒、购物卡、月饼到贺卡,净化干部作风的努力正在步步推进。改进官员形象,干净做官,干净做人,从丢掉手中的烟开始。当然,对控烟形势也不能过于乐观。八小时之内不让抽了,八小时之外还可以抽。不让明里送烟了,也无法杜绝暗地里送烟。官员控烟,任重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