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如何鉴定真正的恒温恒湿雪茄柜

2014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布尔道格
A+ A

  雪茄与葡萄酒有着极其相似的特征,那就是从采摘到制作都是纯天然的,并且它们的一直都是处于“活”的状态,直到被享用的那一刻才在称赞声中结束,当然也可能是再懊悔中草草结束了,这取决于是我们是否储藏得当,是否创造理想的环境让她们的生命得到完美的升华。
 
  雪茄礼仪中我觉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实是雪茄的储藏与养护,如果雪茄因为储藏的不好出现干燥的硬邦邦,或者茄衣破裂,或者出现湿度太大长了很多霉,这就让整个雪茄礼仪的开始就处于一个不愉悦甚至无法接受的状态。

  言归正传回到雪茄的储藏,存茄多时如果只是靠自己的勤劳,人工经常不断给雪茄加湿或者除湿很难让雪茄得到完美的照料,这时我们需要恒温恒湿的雪茄柜来打造理想的储藏环境:温度恒定在70华氏度, 相对湿度恒定在70%,让雪茄接触的最佳纯化材料西班牙西打木。

  如何鉴定检测真正的恒温恒湿雪茄柜呢?

  恒温系统:
 
  湿度恒定同时保证整个雪茄柜柜体的均匀: 如果柜子的底部是20摄氏度,顶部是26摄氏度,那么对于雪茄来说顶部的雪茄可能就会出现雪茄虫,因为雪茄属于天然的产品没有打杀虫剂,本身带有虫卵,在26的环境温度就可能出现孵化成虫。

  恒温系统的制冷性技术应该是压缩机制冷而不是电子制冷,电子制冷又称半导体制冷,其容易受室外温度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例如:环境温度是25摄氏度时可以让雪茄柜内的温度是20摄氏度,如果环境温度是35摄氏度时,芯片的制冷能力限制就可能降温只能达到26摄氏度。

  恒温系统为达到温度均匀,应该采用风冷技术,风冷技术内部通过风机会使得空气不断循环,达到各个角落温度的均匀,然而直冷技术很容易存在制冷死角,蒸发器是贴在箱体上,所以温控点测试的温度与雪茄柜内部整体的实际温度相比,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 

  恒温系统的温度采集点的设计也是影响温度的控制的至关重要的地方,如果只是单点温度采集,雪茄柜的某个点的温度都不可能完全代表整个柜子的温度,要达到完全均衡需要采用多个温度点采集及时进行温度补偿平衡。

  有加有减才有可能找到平衡点,容易被忽略的一个问题是雪茄柜是否均匀的制热,只会制冷无法制热也是无法达到温度的恒定。

  了解了雪茄柜的恒温系统后,我们可以实际进行测试:购买三个温度探测表分别置于雪茄柜的上中下,经过几个小时的观察就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在这个时间点这个雪茄柜系统显示是否与仪表一致,春夏秋冬可以选几天做同样的测试。

  恒湿系统:

  湿度既相对湿度是空气中含水量与其饱和含水量之比(在一定温度下),用%表示。例如相对湿度是70%指空气中的含水量是其饱和状态的70%。

  水在常温下蒸发必须有外界的热能支持才能进行,热能的供给速度和水蒸发的速度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而在这个平衡界面的温度就是湿球温度。这湿球温度的大小将反映出空气相对湿度的大小。

  恒湿系统如何控制热能蒸发水汽,将决定系统加湿的优劣。没有热能的驱动只是简单的通过风扇加速水分子蒸发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
很多雪茄柜采用简单的风机水箱组合就通过各种描述宣称能恒湿其实只是浮云,加湿都非常有限,也没有除湿系统就谈不上恒定。

  恒湿系统目前领先要属于德国引进的电子水循环加湿技术,电子水循环加湿系统通过精准计算湿度与温度的平衡,需要加湿时依据“湿球温度”通过加热电子铝槽温度挥发铝槽上的水,产生微水汽加湿进风口的空气;需要除湿时依据“露点温度”通过制冷电子铝槽凝聚进风口空气的水汽达到精准除湿;露点温度是指当蒸汽分压保持不变时,湿空气达到饱和时所对应的温度。

  电子水循环结合考虑了恒温系统对湿度的影响,达到一个整体的真正恒定,不会出现其他加湿方法产生的启动压缩机开始制冷时雪茄柜的湿度一下子下降20%,需要加湿很长时间湿度能回升,犹如过山车一样。

  了解了雪茄柜的湿度系统后,我们可以如温度测试方法购买多个温度探测表分别置于雪茄柜的上中下。

  测试三个性能:

  1:湿度调高后,雪茄柜上显示的湿度是否与测试表同步上升。

  2:湿度调低时,雪茄柜上显示的湿度是否与测试表同步下降。

  3:开启雪茄柜门一会儿让柜子的压缩机启动后关门,再看测试表的湿度与雪茄柜上的湿度是否一致,特别是是否产生过山车的现象。

  与雪茄接触理想的是西打木又名雪松木或香柏木,该木属于濒危树种极为珍贵,如果一个雪茄柜采用这种木头价格自然要贵很多。

  为何要用雪松木来放雪茄呢?

  1:雪松木独特的香气能融入雪茄,提升口味的复杂度,类似为何葡萄酒要用橡木桶酿造。

  2:雪松木的吸湿性与稳定性好。

  3:雪松木的香气能驱走雪茄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