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战警堂创立泰山品牌【图】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建国前的生产车间

  1928年10月19日,“泰山”品牌由华商战警堂创立,成为第一个诞生在齐鲁大地的民族卷烟品牌。说起“泰山”品牌创立,不得不给大家说说华商战警堂。

  战警堂,山东莱州人,早年在青岛高密路开了一家小酒馆。当时的青岛已是烟草重镇,他的酒馆虽不大,来往的客人却多有经营烟草贸易的。这天,战警堂的酒馆走进两个年轻人,行色匆匆,面带愁容。战警堂上前询问才得知,这两人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在当时的中国,英美烟公司不仅在产品质量和销路上占有优势,而且在税捐上也享有特权。而在山东,英美烟草公司更是牢牢把持着当时的市场。这两人此行的目的,就是来青岛推销产品的,看到人生地不熟,又要从强大的竞争对手那里分一杯羹,两人不断叹气:要在青岛扎根,谈何容易啊!

  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战警堂耳濡目染多时,对烟草生意早就产生了兴趣,加上自己对青岛极为熟悉,权衡再三,凑近两位客人说,“我来把贵公司的生意做到青岛如何?”就这样,战警堂拿到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青岛总经销的业务,凭着自己的人脉和经营头脑,在酒馆对门盖了一座规模像样的楼房,经营烟草业务。到1925年,战警堂的烟草买卖已相当成气候,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算得上是青岛当地有名的烟草经销大户了。

  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惨案的发生,使当时中国的工人、学生团结起来,开始了大规模的罢工罢课,民众团结一致抵制洋货、提倡国货。爱国的工人和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写标语、张贴宣传画,抵制洋货。有的标语以醒目的大字写着:“有良心的中国人,你还在吸外国烟吗?”这一诘问深深打动了战警堂,他下定决心,拟以“泰山”之名谋民族卷烟品牌,寓国泰民安,民族脊梁之意。

  优质烟叶是生产优质卷烟的基础,而山东则是中国最早试种烟叶成功的地区。为了找到生产“泰山”卷烟的优质烟叶,精通烟草的战警堂从温度、湿度、光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四处寻访,终于在1926年发现了泰山南山半坡的白阳坊这一风水宝地,将“泰山”烟研制之地选址在这里。

  为使“泰山”卷烟的口味和品质优于洋烟,战警堂多方查阅资料,并于不同阶层人群探讨。一次,他经白阳坊一位隐士指点,受和合之道思想启发,顿悟“以茶入烟”之法。

  1927年,战警堂携试制香烟返回青岛,组织同僚一起品鉴。大家细细品吸后评价:此烟淡淡烟香,入喉丝滑,不失烟草本香,余味甘甜。遂命名为:泰山茶甜香。

  1928年,战警堂在时任青岛市长马福祥、沈鸿烈帮助下,出资10万银元,在青岛创办了山东烟草公司。由此,“泰山”茶甜香独特口味大受国人青睐,销售火爆,而“和合之道茶烟一体”的制烟理念亦深深植入了山东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