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沈阳卷烟厂前身之一“沈阳大英烟公司”的建立【图】

2014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是刊登在1909年3月6日《北华捷报》(英文)上的一则消息,原文为:

  中国方面消息:沈阳已建立一英国烟草工厂,成本计12万两。它自吉林、开原等地收集烟叶,用机器进行压制。每天压制烟叶约400斤,制成40大卷。厂内雇用中国工人约300人,中国职员13人,英国职员8人。85箱压制的烟叶,每箱800斤,已经制就,并将运往汉口,制成卷烟。这些卷烟随后又将运回沈阳发卖。

80年代的沈阳丝织厂——原沈阳大英烟公司

建于1907年6月6日的沈阳大英烟公司

现仍在使用的位于沈阳市小西路64-8号英美烟草公司办公楼旧址

  可见,在1909年3月6日前,沈阳大英烟公司是不制造卷烟的,而只是压制烟叶。那么,沈阳大英烟公司到底是哪一年建立的呢?《北华捷报》并未提及,不过1909年6月东亚同文会支那经济调查部《支那经济报告书》28期中有所表述:

  日本对英美烟公司沈阳工厂的观察报告:英美托拉斯(沈阳)制烟厂上年以来,所买入之烟叶,全部压榨终了,目前正安装卷烟机器中。计划于安装之后,即以前此压榨之原料,制造卷烟。目前该制烟厂为试卖而制造之称为“马蹄”之卷烟,及称为“真珠”以中国人为对象之烟丝,不知因其原料完全为满洲产之故,抑制造法尚未完备之故,其品质低劣。该托拉斯至今试卖此等劣等品,其意究竟何在,殊为世人所疑。次或由于该托拉斯过于低估中国人之嗜好所致。据说,将来如仍继续制造此等劣等品,必将完全归于失败云。

  《支那经济报告书》给我们解决了两个疑问:其一,“制烟厂上年以来,所买入之烟叶,全部压榨终了,目前正安装卷烟机器中。”这个“上年”说明沈阳大英烟公司至少建成于1908年,这也是《辽宁烟草志》、《红塔辽宁烟草志(沈阳卷)》确定沈阳卷烟厂建立年份之出处。那么,沈阳大英烟公司的始建日期是在哪一年呢?在沈阳《老北市编年纪事(1906—1949)》记载到:1907年6月6日,英国商人在和平区市府大路四段18号(解放后,沈阳丝绸总厂厂址)开设了英美烟草公司,也是当时奉天唯一较大的烟草业。厂内职工80%都是女工和儿童。烟厂设搜身制度。工人每天下班出厂时都要任凭监工门岗搜身检查。这个时间应该是正确的,原因是以当时的建筑能力,建成如此高大的建筑,除去冬歇期,至少需1年时间。另《北华捷报》和《支那经济报告书》中记载1908年大英烟公司已投入生产。这样看来,沈阳大英烟公司创建日期应确定为1907年6月6日,只是《老北市编年纪事(1906—1949)》记载的是始建日期,而《北华捷报》和《支那经济报告书》记载的是建成日期罢了。其二,沈阳大英烟公司正式制造卷烟当为6月之后。

  同时,《支那经济报告书》又给我们提出两个新的疑问:其一,《支那经济报告书》提出的英美烟公司沈阳工厂是否就是沈阳大英烟公司?答案是肯定的。据《颐中档案》记载:大英烟公司是在1903年7月22日在香港登记的,它的活动是多方面的,也是很多的。到1918年底,资金达墨洋15000000元,分为300000股,每股50元,共发行220000股,全部为英美烟公司所持有。从这里可以看出,大英烟公司为英美烟公司所有,所以《支那经济报告书》中所提出的英美烟公司沈阳工厂即为大英烟公司。其二,据《支那经济报告书》中分析,大英烟公司产品低劣,是为低估中国人嗜好所致,是否确切,我看未必尽然。据1929年出版的《工商半月报》24期(原题《北满之烟草栽培与烟草工业观》)载:东北烟草工业之历史并不甚古,在1914年前,该地之烟草工厂,原料皆取给于俄。俄国烟草之品质优良,世人已有定评,故当时仅用俄国烟草,其混有他种烟草者,概不欢迎。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大英烟公司产品不受欢迎很大成分是未选取俄国烟叶所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