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打火机讲述“雷锋故事”[图]

2012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发表49周年。这一天也是我国的“为民服务日”。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典范,雷锋的事迹不仅教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而且雷锋在获得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同时,还曾多次登上我国的火花。

  自从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我国有20余家火柴企业于1960年代出品了大量包含“学雷锋”内容的“英雄模范”火花,如广东公益火柴厂出品的“人民英雄”、呼兰火柴厂出品的“红少年”、江西火柴厂出品的“社会新儿童”、恩施火柴厂出品的“英雄人物”等。值得一提的是开封火柴厂出品的学雷锋火花一套12枚,以雷锋头像、雷锋学习毛著、缝补衣服、修理汽车、帮群众挑行李、站岗放哨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的手迹等为表现内容,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南京火柴厂则于雷锋诞辰60周年的2000年12月18日,与南京火花协会联手出品了一套60+1的“雷锋精神永放光芒”火花,这套迄今枚数最多的雷锋火花分为4组:第一组“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历任国家领导人赞扬雷锋精神的亲笔题词为图;第二组“雷锋同志光辉一生”,以连环画形式记述了雷锋苦难的童年到因公殉职短暂而光辉的生命历程;第三组“伟大的战士——雷锋”,以雷锋在部队战斗生活的图片再现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第四组“弘扬雷锋精神”,反映了人民需要雷锋、时代需要雷锋以及雷锋的思想和精神永存的历史强音。

  延吉火柴厂于2004年出品了“雷锋的小故事”火花一套26+1枚,这是该厂“革命英雄人物故事”系列火花的第一套。其中,1枚封标花为雷锋全身像,其他26枚火花则以为毛泽东主席的题词手迹作为第一枚,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雷锋舍己为公、乐于助人的6个小故事。

  除了火花,打火机上也时刻闪耀着雷锋精神,如美国著名的ZIPPO打火机企业,就曾出品过一款正面上部印有雷锋的标准头部肖像的铜质打火机,在其上部揭盖处则印有毛主席发表于1963年3月5日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手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