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收藏烟斗讲究一个缘字【图】

2012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金羊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碰到好东西就收,即使出价很高

  坐一辆比亚迪轿车,手拿一部诺基亚的低端手机,穿着拖鞋,挽着裤脚,头发散着。如果只看外表,肯定将邹永生错认为一名农民工。其实,他是花都“故乡里”岭南文化主题公园的老总。该公园其实是一家民营博物馆,藏品宏富,让人应接不暇。其中,百余支烟斗及烟杆惹人注目。

  1.55米长的“超级烟枪”你见过吗?

  “故乡里”的主展厅放着两个立体玻璃展览柜,里面陈列着山甘木、马鞭竹、黄铜、虎骨等各种质地的烟枪。其中一把长1.55米的“超级烟枪”十分特别,据其收藏者邹永生说,这种长烟枪是有福气、有辈分的老人才能享用的,因为烟杆太长,不可能自己伸手点火,一定要由小孩子或者晚辈来点。“有子孙绕膝照料生活的老人,晚年当然是幸福的”。

  长长的烟枪并非只为中看,更重要的是有益于健康。“长烟道可以最大化地将烟油粘住,减弱烟叶中的呛味、辣味,降低烟叶主要成分尼古丁的毒性,这样既达到抽烟的目的,同时也有保健功效”。邹永生又拿出了另外一支用虎骨制作的烟斗。因为虎骨有祛风除湿的功效,这支小巧的烟斗自然包含了养生之道。

  那么多烟斗,哪一支才是自己最喜欢的?邹永生挠一挠头发,直言每一支烟斗都是自己精心买来的,每一支都很重要。如果所有烟斗陷入火海,会去抢救哪一支烟斗?当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时,邹永生表示:“我会投身火海,不惜生命抢救每一支烟斗”。

  烟斗的价值首在工艺,材料其次

  掐指算来,邹永生收藏烟斗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原来主要收藏陶瓷,但发现里面的水太深。后来广州搞大拆大建,许多本地人家拆了旧房之后,老祖宗留下来的物件就被当作垃圾一般扔掉,最多也就几百元处理掉,这让我十分心疼”。出于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与保护,邹永生开始做民俗收藏,其中,中国传统烟斗及烟杆就是重要的一项。“中国传统烟斗及烟杆不像西洋的烟斗,它更注重制作的工艺,而材料倒在其次。而工艺又蕴含了丰富的民间文化精髓”。据邹永生介绍,他收藏的百余支烟斗主要集中于清代至民国时期,收藏的范围也慢慢由广州扩展到全国。“我收藏烟斗,从来没有刻意过,不是竭尽全力去找,而是碰到好东西就收,即使对方出价很高”。有一次,他看到一支马鞭竹做的烟斗,工艺非常独特,但卖家就是不愿意卖。最后,他不惜以一具清代的青花大盘来换。

  像收藏其他物件一样,邹永生收藏烟斗往往只进不出,以至于宝贝都留在自己手里。宝贝如此多,邹永生仍不认同自己是收藏家。“叫我垃圾佬也没关系,我宁愿做一个收藏爱好者”。

  邹永生收藏建议

  收藏贵在一个“缘”字,如果碰到自己喜欢的烟斗,能让自己眼前一亮,就一定要抓住机会买入手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