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烟斗收藏专业知识不可少

2014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呼和浩特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娟
A+ A

  烟斗是许多男士们热衷的收藏品,无论吸烟与否,将其把玩在手中独有一份情趣。而作为收藏品,烟斗走入人们的视线也是在近几年。烟斗与老烟枪不同,没有较长的岁月沉淀,因此在年代感上并没太大的优势。“喜欢收藏烟斗的人都是图奇、特二字,因为玩的人少,所以比较有意思。”收藏爱好者陈力群介绍说。烟斗不仅具有实用价值,根据材质的不同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在收藏市场,最长见的烟斗有木质的、石雕的,还有银质的,除了材质的价值,其本身也具有较强的艺术性。陈力群告诉记者,许多人认为收藏烟斗很简单,并没有太多的“门道”,其实不然,每一种收藏品的背后都有它存在的必然性,烟斗也同样如此。常见的制作烟斗的材料包括海泡石、玉米芯和石楠根,其中石楠根使用的频率最高,石楠是一种木材,生长在崖壁之上。选择它作为烟斗的原材料是因为石楠木质结构坚硬可以耐烟草燃烧时的高温,同时烟草本身是含有水分的,而石楠根却可以起到吸收水分的作用,保证烟斗不会因为烟草中的水分而变形。玉米芯则源于美国。而海泡石的价值最高,收藏起来投入也就最大。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材质是因为烟斗在制作过程中,要求材质必须坚韧、耐裂、无味、抗高温。这样才能保证在使用的过程中结实耐用,尤其是这些原材料本身没有异味,所以不会影响烟丝的味道,不会影响吸烟的口感。

  收藏爱好者徐振华说,“烟斗和许多现代收藏品一样,也拥有许多名牌,例如英国的Dunhill、Ashton、Charatan是上至英国皇室下至黎民百姓的至爱。法国的Chacom,意大利的Savinelli以及丹麦的Stanwell都非常受人们的推崇。其中德国的品牌收藏的人比较多,德国的木质烟斗最为有名,价值非常高的烟斗会在雕刻的过程中加入金银与象牙,收藏价值不菲。但是这样高端的烟斗在市场上很少见,几乎都集中在高端收藏者的手中。”

  因此在收藏烟斗之初,了解烟斗的历史和品牌是必不可少的。有了品牌的保障,藏品的价值也会水涨船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