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应丢掉批评的武器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批评,辞海解释是对缺点错误提出意见。可以说,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能听到这样或那样批评的声音。

  然而,时下能听到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少了。究其原因,一些同志担心,指出领导问题,怕穿“小鞋”;指出同事问题,怕失人缘;指出下属问题,怕失“选票”。由于患得患失,心存顾虑,一些人不敢批评,不愿得罪人。即使把问题看在眼里,也认为与己无关,无须较真,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

  其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对一个组织而言,能不能认真对待批评,是有没有战斗力的标志;对一个党员来说,能不能拿起批评的武器,是一个人党性强弱的体现。因而,党员干部勇敢地拿起批评的武器,不仅是一种胆识、一种觉悟,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批评作为思想工作的武器,也要讲究方法、艺术和效果。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启人所思,导人以行,决不可从个人好恶、恩怨出发,更不能借批评之机发泄个人私愤。

  陈毅元帅有诗云: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这里赞扬的就是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精神。但愿此风大长,因为只有多批评,才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