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送粥米

2012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亚亚
A+ A

  《红楼梦》中司棋因索要一碗鸡蛋羹未果而大闹厨房,厨房管事柳家的有句话:“前日去给亲戚家送粥米……四五个买办出去好容易寻了两千个……”初次读到此,以为“送粥米”是富贵的贾家以米、面接济穷亲戚,后来才醒悟到,“送粥米”就是我们当地给新生儿庆祝的风俗。

  “送粥米”由来已久,盛行颇广。要说“送粥米”,先要从“洗礼”讲起。

  鄂东的风俗,新生儿出生后第九天要“洗礼”,用端午节的干艾蒿泡一盆热水,由孩子的外婆为其沐浴全身。艾蒿天然有一种香气,是民间祛邪之物。

  “洗礼”这天,家里的女性亲属都要来庆贺,从外婆、舅奶奶到姨妈、姑妈、表婶,三代之内的女眷悉数到场,而且都要准备婴儿吃喝穿戴的礼物和礼金。这便是“送粥米”了。

  众人之中,属外婆、舅妈、姨妈这些产妇娘家的亲戚最隆重。她们往往结伴而来,雇辆车装载着礼物,礼物囊括了婴儿两周岁内的用品———婴儿床、婴儿车,四季衣服,鞋帽袜子,很多都是手工缝制的。此外,她们还得准备一两件金银饰品。男方家庭得准备少则几千元、多则万元的礼金回馈给亲家,双方都不吃亏,充满了中国民间礼仪的智慧。

  各地“送粥米”的时间不尽相同,有二十天的、十八天的,为男孩女孩送粥米的时间亦不同。最初的礼节没有今天这么繁缛,不过是产妇分娩,初为人父的男子带着红鸡蛋去拜访岳父母及各处亲戚,约定个时间来家里庆祝。亲戚来访,又是初见婴儿,少不得带点礼物。礼品不过是红糖、米面、手工缝制的衣服,有钱人家可能用大锦盒装上丝绸衣物、金银首饰雇人抬了来,自家人热闹喜庆一回。

  今天“送粥米”,却不管贫富几乎都要以整车的礼品相送,太寒碜双方都会失面子。放鞭炮、办酒席、封礼金,让贫困之家不堪重负。对你来我往金额的计较也往往导致亲朋生隙,故友含怨,还是让我们的“礼”回归到最本真、朴实的意义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