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印象江郎山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勇胜
A+ A

  “山渐合,东支多危峰峭嶂,西伏不起,悬望东支尽处,其南一峰特耸,摩云插天,势欲骞腾。问之,即江郎山也……渐趋渐近,忽裂而为二,转而为三……不若此峰特出众山之上,自为变幻,而各尽其奇也!”徐霞客的歌咏让我们一行人急切地想在它的怀抱里游走,下车后看到如此不起眼的景点大门,我的心是有些失落的。

  进山门口后,看到岩壁上灵动的“江郎山”三个红色大字后才感觉到它的与众不同。山路弯曲直上,好似一条盘龙沿着山体游入云霄。两旁岩石垒垒,散发着纯天然的泥土气息。树木在陡峭的山壁上伸展,薄雾毫无遮拦的在山谷中游离,在这样的氤氲的环境中登山,无疑是让人兴奋的。过能仁寺、绕会仙岩,继续向上走看到很宽敞的一片水池,没有凌乱无章的岩石,澄明的水中竟看得到几尾欢快游动的细鱼在栖息。有清澈的流水从岩石喷涌而下,在阳光中织成一幕水帘,像是迎风的帏幡妖妖娆娆。

  顺着人流,我们鱼贯而入,一线天向我们徐徐迎来,两面高高的红岩石墙,剑鞘般庄严。山势也越来越险峻,幽暗的空间,雾气弥漫;长长的石阶,缓缓地向前延伸着。宏福倚靠着台阶中的一块巨石做欲推状,游人和我们也配合着大喊:“小点力,推吧!”。笑声在流动的云层里环绕,在悠长的山间里回荡。走厌了清一色的石阶,洪斌和贵树跑到大大小小的岩石上跳来跳去。岩石杂乱,星罗棋布的摆设着,像是定格在键盘的每一个音符,跳动在这样灵动的岩石间是让人兴奋,让人感慨的。

  人群熙熙攘攘中到达流云桥。我屏住呼吸,掬了一把清凉的水,荡涤下有些模糊的双眼。小卖铺旁边一个大声吆喝的小贩双目注视着我们,刀刻般的皱纹里生长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流云桥不远处是栈道的尽头,两旁野花怒放,古树成林,初看像是野间缺养分的小树,细辨才认得出是老树。大自然的馈赠、给予、鬼斧之作,纵然是这千年的老树,也难以例外。

  郎峰有人工开凿的石阶可以到达峰顶,手扶铁栏,我们小心翼翼地沿着栈道的走向,贴壁而行,丝毫不敢大意。人群中有人喊起了号子,我们也附和着,山的那端也整齐划一地回应着,绷紧的神经竟然霎时松弛了下来,脚步也更轻松了。到达灵峰回风的平台,美女小芳从背包拿出一大袋花花绿绿的零食,平时还见斯文的大男人们完全丢了正经,一个个大快朵颐的同时还摆开架势吆喝起来,引得游人侧目而笑。过了三片石,突然听到前面的人喊:郎峰顶到了,看到问天亭了。人群中顿时沸腾起来,我们不知不觉都加快了脚步。想着白居易“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的诗句,我是特别期待着第一时间醉在这方瑰丽的山水里的。

  山顶上,重重浓雾铺天盖地迎面而来,雾雨夹杂着每一个登山者的喜悦在山谷里流动着,挥舞着手中的瓶子的那一刻,我们都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的确,定格在这一瞬间,江郎山成了我们幸福的见证者。

  下山的时候,一汪清水从岩壁汩汩而出,大家争先恐后地去触摸,“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也许偶然遇见的水更显得清淡、雅静、安详。或许返璞归真于自然,这样的水就会变得更加真实、亲切,而不乏美好与理性吧。惜别江郎山,注定要把美好镌刻在这片土地上,时间在这静默了上亿年的山中,早已荡然无存。

  再见江郎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