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回溯

2012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若何
A+ A

  青春是一本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爱情是下了就收不回的赌注,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有人说,人生是一列单程火车,你永远买不到回程的车票。在我看来,当你的灵魂迷路时,不妨沿着河岸回溯。

  鲍鹏山曾说,人的历史应当是逆着时间行进的。在这个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时代,灵魂已经成了一个相当遥远的东西。抛弃它,犹如抛弃重负,就像权利人人趋之若鹜,责任却避之不及。杜甫曾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他所想像的也无非是一种淳朴民风下的社会。没有人感叹人心不古,还用自己来作为确凿的证据。纪伯伦的诗中写道: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我们需要回溯,就像那古老的印第安人,需要等着灵魂上路。

  回溯那种与世无争的态度。君不见,阮籍驾车至歧路便痛哭而返,朋友于家吊丧却以白眼示之;祢衡击鼓骂曹,无视权贵;嵇康从容赴死,只叹“广陵散于今绝矣”……他们是时代的狂人,用自己的狷介痛斥着权贵,携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在死神的吻边跳起最绝望的舞蹈。如果返璞归真要用生命去践行,他们也在所不惜。

  安妮宝贝的笔调太晦暗,她的城市是那么浮华——缺少真实。不是别人没有灵魂,你就有借口也放弃自己。顾城曾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只可惜他没能在地球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了黑暗的眼睛也习惯光明。一直觉得,生活的背景应当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因为在这样的柔和中,你的灵魂不会迷路。

  回溯着先贤,让你的旅途不再孤单。就像孔子的执著,虽然没有君主任用他,却固执的坚守着仁者爱人的理想。有一本书叫做《百年孤独》,我看孔子是千年孤独。他用一个人的孤独,陪伴着每个孤独的灵魂。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愿回溯流逝的脚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