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汉江感悟

2012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这辈子有缘在汉中工作、生活,真是一种幸运。特别是有机会经常在汉江边漫步,感悟自然,感悟人生,更是一种幸福。 

  汉江是一条美丽的江,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每一回在汉江边走过,我眼中看到的风景都是不同的,有时令自己感动,一种压抑不住的幸福快乐感在心中油然而生。不说白天天上的太阳那样无私地照在汉江上,也不说晚上有时月亮明晃晃照在汉江上,单说那不夜之城的迷离多彩的灯光,都让人感到这里是人间的天堂。好多外地人,看了汉江的水,都说美。其实,我在汉江边呆了这么多年,每一回看见汉江水,照样不会无动于衷。尤其是想到江河万古流的神圣、庄严,我常常感叹岁月无情,人生易老天难老,所以要珍惜光阴,只争朝夕,让生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不妨让我把眼光对准汉江边上的一个片断、一个时辰。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在汉江边漫步,但见碧绿的汉江水缓缓向东流淌,我的心平静下来了。能与这永恒的汉江作伴,哪怕只是暂时的,我的心中便坦然、安宁。我慢慢朝前走,忽然看见了一只白鹭栖息在水中的绿草丛中,显得格外生动。不远处,有三只黑色的野鸭子在水中嬉戏,其中一只忽然潜入水中,另外两只在水面上安详地滑翔。跟前的石头上,有一只漂亮的小鸟在跳跃,似乎并不怕人。这时,有两位老人,背着照相机,在草木丛中的小路上徜徉。忽然一个老人欢快地打开镜头,抓拍精彩瞬间。原来是一只非常漂亮的黑蝴蝶停驻在绿色树叶上。等到另一个老人想拍照时,这只美丽耐看的黑蝴蝶已翩然飞走了。但是,这两个老人并不死心,加快脚步,继续朝前追蝴蝶去了。 

  汉江边上也有故事和传说。汉江北岸有拜将坛,当年刘邦听从萧何的建议,没有辜负萧何月下追韩信的一片苦心,筑坛拜韩信为大将,后来战胜了项羽,开创了汉家天下。这一点,到了今天,仍然让人肃然起敬,刘邦会用人传为佳话。汉江有一个支流叫褒河,在河中的一块石头上,魏武帝曹操曾题写“衮雪”二字。曹操爱才惜才,“唯才是举”,使得自己身边“猛将如云,谋士如雨”,终于统一了北方。城固人张骞通西域,凿空万里,彪炳史册。诸葛亮死在五丈原,埋在勉县定军山,就是死了也要为蜀国镇守北大门。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汉中人发扬仁智、和谐、开放、图强的汉中城市精神,众志成城,创新实干,必将把汉中建设得更加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