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好事不是做给谁看更不要流于形式

2012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重阳节的那一天,一位大娘一天被爱心人士掏了两次耳朵,另一位大娘一天被剪了三次指甲,还有一位老大爷一天被洗了七次脚,把老人洗得都不好意思,这是发生在一敬老院里的事情。(10月24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

  如果我们把做好事只是在每年的3月5日,敬老放在重阳节,或者将做好事,敬老当作凑个热闹,造个声势,流于形式,做好事与敬老是多么的贫瘠和可怜,难道我们在敬老时,仅是帮助老人掏掏耳朵,剪个指甲,洗个脚,再没有其它事可做?老人仅是这些事需要我们帮助吗?老人只是在节日来临时,昙花一现般地体会一下?

  曾看过这样一个段子:儿子问妈妈:“买瓶酱油怎么才回来?”妈妈:“没办法!街上学雷锋的人太多,就门口那个红绿灯路口,我被他们搀着过了18个来回,刚过来,又被搀了过去。”儿子又问妈妈:“那您是咋回来的?”妈妈回答:“我实在是走不动了,不小心摔倒在地,结果排队等搀我的人见我摔倒,一下子全散了,我才趁机逃了回来”。

  虽然此段子纯属搞笑,讥讽偏颇,但洗了七次脚与搀扶18次过马路没什么不同。并非只有3月5日才有好事的发生,老人也并非只在3月5日才过马路,老人的脚并非要等到重阳节那一天才被洗上七次等等。从2、3、5次看得出,老人平时很难得到他人为其掏耳朵,可见,第一位为其掏耳朵的爱心人士掏得并不彻底,是在应付差事,不得已,第二位爱心人士有机会又掏了一遍;老人不知道有多长时间没有剪指甲了,能让爱心人士分三次才将指甲剪好;老人脚不知要脏到何等程度,一天要被洗上七回。这里不仅是在做表面现象,还暴露了敬老院对老人的照顾是多么地欠缺,为什么平日不为老人掏耳朵?为什么平时不为老人剪指甲?更何况天天洗脚了!

  学雷锋活动及重阳节,是通过活动和节日提示人们,要有爱心,要关爱老人,所倡导是一种精神和美德。无论是做好事还是敬老尊老,需平时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老人要天天过马路,每天都需洗脚,不要等到某个纪念日和节日的来临,我们才会想起,才会轰轰烈烈地做上一番,再通过媒体报道一下,露个脸装个姿态。爱源于心灵,诸于行动,不图回报,不为名利,方可为真正的爱,真正的奉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