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简单中体会愉悦

2012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前两天,湖北的同学来游玩,闲聊时,我问到了另外一位同学卢明义。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随父亲的工作调动到了湖北的房县,卢明义的家离部队很近,也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每天上学我都要到他家去等他。

  部队的作息时间掐钟按点,农村就不同了,他们要按农活来决定作息,当我放学回家半个来小时就吃完饭了,他们的父母刚收工,才生火做饭。当时这里的农村极度贫困,说是做饭,实际只是煮些菜叶子加一点米或是面粉。我在这里度过了整个童年和少年,直到高中毕业,还是因父亲的调动离开了这里,多少年跟他们在一起玩耍,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生活,虽是岁月在流逝,对这里的记忆却深深地扎在了心里。

  渐渐地,我发现明义他妈,每次做完饭,都是先给他爸盛上两碗,而且将勺子深入锅底尽量捞些稠的。明义告诉我,一家人就指望他爸一个人挣工分,每次吃饭都是明义他妈最后一个拿碗,此时的锅里已是清汤寡水。明义他爸时不时地要到深山里打硬柴,因为硬柴可以到集市上换点钱,需走上七八十里地。此时他妈就给他爸包些汤圆,煮好后,他妈给他们姊妹们捞上几个,剩下的全给了他爸,当他爸发现他妈没吃,就拿个碗给他妈拨几个,他妈说什么都不吃,在他爸再三坚持下,他妈只是轻轻地咬一下汤圆,擦擦嘴表示吃过了,又把汤圆倒回他爸的碗里。每一次明义他爸要出远门,他妈都要送他爸走很远,估算着他爸快回来了,他妈就叫上明义一同去接,母子俩要走上十几公里,接到父亲后,三个人说笑着往回走。

  他们的生活对我影响很大,贫瘠中,一家人其乐融融,相互关爱,相互搀衬,没有抱怨,没有哀叹。他与母亲一块去迎接打柴归来的父亲,当看到还在远处的父亲时,快速地跑过去,与母亲一道帮父亲卸下沉重的担子,让父亲歇一歇,母亲递上水,父亲擦着汗喝着水。回到家里,母亲为父亲早已准备好了热水,擦身泡脚,明义在院子里将柴火摊开晾晒。

  平日里,听到太多的抱怨,对人的不满,对事的不满,对社会的不满。在寒风凛冽中,烈日炎炎下的公交站牌旁,人们翘首等候公交车的到来,当公交车进站时,人们是蜂拥而上,在进入车厢里的那一刻,是欣喜,是满足。为了更好的生活,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劳作,就是通过这些简单的重复,体会到了生活带来的快乐。

  生活是简单的重复,在这简单的重复的过程中,体会温暖,体会愉悦。人,就像步枪上的准星,三点成一线才能准确地击中目标,步枪上的缺口不能改变,目标的出现无法预测,唯独能调整是我们的身体和准星,我们要根据偏差而调整我们的高低,最终击中目标,体会喜悦,体会因改变而所取得的成绩,体会着点点滴滴的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