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闲谈“生活的细节就是在于发现”

2012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海云
A+ A

  任何科学的发现,均来源于生活的细节。公输班在草丛的中穿行发现草的锯齿锋利而发明了锯子;墨翟在生活中发现了小孔成像的原理;牛顿在苹果园中行走因苹果坠落而发现万有引力;阿基米德在浴缸中发现了浮力上浮的著名阿基米德定律。对于任何事的观察入微,细心与细致,均能发现其中的奥秘。大千世界中,日月星辰轨迹构了春夏秋冬的交织,日月暗面的轮回,形成了黑夜与白昼。当风霜雪雨变化时,人们也在一种暗在的规律中发现时令的不同,从而促使了农业的耕种规律,就能让农作物的生长按部就班。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变化无穷,各种先进科技的运用,让人们已经真正体会到自动化的益处,从而人的工作被机器替代,也造成人力的剩余。在事物的不停变化中,竞争已经变成了人与机器的竞争,这就是现代化体现出来的之间存在的不平衡。而在忙碌的生活中,无论面对轰轰声鸣的机器,还是周而复始的运输,都有一些隐含的机会让我们去发现,再加以总结,好的方法,可以促成工作环节的改进,提高生产有效率,创造更多的效益。各国企业,在对于生产成本控制上,就加以对细节的控制,剔除重复的动作,节约有效的能量,把节约的能量加以改善,改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在目前的企业中,都积极改进自己的日常生产行为,动员员工们开动脑筋,善于发现工作细节中的小处,从小的方面来提高生产效率。因为缺乏对外界的了解,并且多年的固定模式劳动,让大家对这种固有的模式已经习惯,从而减少对固有环境的认识,造成了大脑皮层懒惰,不想开动自己的大脑,更没有改造的细胞,把自己的生活与工作逐渐变成一潭死水,所生活投入毫无生机环境中。生活就象一把琵琶,如果你想办法,它能演奏出娓娓动听的音乐来,如果你把它尘封于时间中,时间一长,弦断髈坏,自然成了一件垃圾,而自己暴殄天物的行为也成了一种浪费。

  发现,是一个人天生自有的本能,懒惰只会蒙蔽创造的双眼。我们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总结,就会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受益无穷。我们经常听见周围的人说,大脑一片空白,其原因就是不去想,不去考虑,本身的知识慢慢在消失,再加上没有补充,也真正成为空白区域。如果能在一种沟通中,交流中大家彼此之间的信息互换,可以让知识堆积,达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目的。做为企业的员工,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能做到温故而知新,回想反思,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就不会发觉自己时间的充裕,把兴趣爱好流连于声色犬马虚耗中,会把闲情逸致转化为优雅行径。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光阴流逝,但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自身素质的提高是适应社会的要诀,探索、提高永远是自我生存的主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