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又是一年桃花开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潘亨勇
A+ A

  在乡下小住了几日,发现友人庭院里几株低矮的桃树冒出了几个花蕾,心里隐隐地感到几丝春的气息,仅过一天就回到县城,当从M家别墅的围墙外经过时,见他家高大的桃树的几棵枝条很张杨、很霸气地从围墙里伸到外面的公共空间,看着那几枝开得繁盛,但颜色显得有些浅淡桃花,心里不觉一愣:原来春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理直气壮地来了!掐指一算:自己已经在地球上苟活了45年!45年里自己无非做了两件事:浪费了45年的粮食,以昏睡或者半清醒的状态渡过一万六千多个夜晚!然后为这个世界制造了一些垃圾的噪声。

  实际上M 家的这棵桃树去年仍然是开花的,而且仍然是这个季节,仍然是像今年一样将枝条夸张地伸向墙外,它的颜色仍然像今年一样的浅淡和平庸,只不过去年这棵桃花开放的前几天我没有跑到乡下去,没有见到友人家那含胞待放略显羞涩的花蕾,于是虽然从它的身体下走过了若干次仍熟视无睹!我想这棵桃树开花的时间比农家小院提前几天,一定是县城里人口密集,城市的喧嚣增加了县城烦躁空气的温度;它的花如此浅淡和平庸,那是因为它脚下的土地很少,滋养它的水份是M家人的洗脚水和洗碗水,这水中一定含有细菌和重金属!否则它怎么会这样的浅淡而又如此霸气?

  桃花开了,又是一年春天的到来!墙上的挂历由2012变成了2013的字样。我与一同龄友从M家旁出的桃花下经过,恰好对面走来一对年轻的老妇人,年龄在65-70岁之间,但她们的装束和神态与年龄很不相符,她们穿着浅黄色的太极服,背上背着宝剑,涂抹着胭脂,英姿飒爽、面若桃花!友人感叹道:她们真是65岁的年龄,35岁的心脏,25岁的心态!再过头十年我们就是这个样子了!我的心里突然感到有些灼痛!是的。应该说三年前我们还没有中年的感觉,而现在当念大二的女儿打来电话以家长的口气教导我:爸爸您要少喝点烧酒、少抽点烟呵!的时候我才清醒地感知到自己已经到中年了,因为女儿都长大了!自己怎能还敢冒充青年?我想这一对年轻的老妇人她们之所以把自己打扮得这样青春,正是因为她们知道生命的短促!对她们来说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所以她们就倍加珍惜。

  准确地说:M家的桃花这么多年来,不管天气如何到了季节它总在开放,它开放时就意味着凋谢!花谢后花能转化为果实,它的繁荣和美丽才有意义!歌唱家蒋大为唱道: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有我迷人的故乡,
  桃园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
  桃花映红了姑娘的脸庞。
  啊!故乡!终生难忘的地方,
  为了你的景色更加美好,
  我愿驻守在风雪的边疆。

  有一个不太著名但仍然有点出名的青年诗人张建新有这样几句诗:石头是花朵,花朵是春天,春天是爱情,爱情是女孩眼里忧郁的星星。用你为我留下的长发掸落我眼中的忧伤,女孩,让我快乐吧,因为我决心做个幸福的人。

  又是一年桃花开,又是一年桃花红!掸落我眼中的忧伤、面若桃花的女孩,你还会来到我的梦中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