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春晚大餐”需要“大众订制”

2014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永生
A+ A

  腊月将尽,年味更浓,不由想起儿时看春晚的情景。吃罢年饭辞完岁,全家老小围在黑白电视机前,兄弟姐妹之间常常因座位吵闹;尽管困得眼皮直打架,大人三番五次催睡觉,还是在“难忘今宵”的大合唱中依依不舍地离开……曾几何时,春晚如融化了乡愁的陈酒,醇厚芬芳,回味绵长,丰富了山村的生活,勾起了多少有关“年”的记忆!

  如今,房屋变大了,电视升级了,可围在一起看春晚却少了,能囫囵看完就更少了。这背后当然有时代变迁的因素,但总觉得一些节目离现实远,与生活沾不上边,嚼不出味道,更甭说新意。有时怀疑是自己要求高了、口味刁了,可遍访亲朋同事,得到的回应也大抵如我;就连第一届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也曾直言:“这样一种传统过年的文艺晚会,观众的满意度越来越下降,这是不正常的。这个问题不能绕着走,不能回避。”

  春晚年年办,可关注度在下滑、满意度在下降,确实该直面、该剖析了。说到原因,有人往往将板子打在导演身上。于是,每逢“骂春晚”的调儿响起,必有“换导演”的呼声相伴;于是,走了金越、盼来了哈文,走了哈文、又盼来了冯小刚。没承想,晚会开幕前十天,众望在身的冯导给大家泼了凉水、打了“预防针”:“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我的改变。”言下之意很明白,别指望他能改变春晚。平心而论,冯小刚说的是大实话,春晚是“大锅饭”,人多口杂、众口难调很正常;再者,春晚办了三十年,日益模式化、套路化,任何人想做大的改变,也不是那么容易。

  既然是全国人的“文化年夜饭”,就应该集中大家的智慧。这些年,央视春晚的导演换了一茬又一茬,有几回不让观众在希望中失望,又有几个导演少挨过骂?如果导演能“包打天下”,至于这个样子吗?本来嘛,大家的事情就应该大家一起思考,如果偏要认为,办晚会是搞艺术,观众不懂、不足与谋;或者觉得执导晚会是技术活,靠导演“搞掂”一切,那肯定会吃力不讨好,年年撞南墙。道理说起来简单,理解起来也不难,但现实中人们见到的是许多晚会并没有真正花工夫、想办法去收集公众的智慧,即便有也大多走过场。

  既然是“大众订制”,就应该清楚观众有什么想法、是什么口味。说实话,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春节晚会人们见多了,可有多少主办方、导演大腕真正放低身段,问一问观众到底爱看什么、想看什么,有多少人不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给观众的就是观众喜爱的;还有多少人不是自以为是地觉得给什么观众就得看什么!要知道,选择权在观众,不问观众的想法、不考虑观众的感受,自娱自乐、自吹自擂,台上即便挥汗如雨,台下还是昏昏欲睡。这还算是客气的,不客气的换台没商量。钱没少花、事没少干,可观众就是不买账,如之奈何!

  如何办好春晚,远不是换导演那么简单。大众的,才是文化的;接地气,才能聚灵气。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从来不是谁来导演,而是怎么真正遵循“大众订制”,让节目充满生活的温度和现实的质感。反之,只把希望寄托在某个导演身上,无非变化一下头面,回锅几个老星,捧红几个新人,结果可以想见。春晚大餐如此,其他文化产品大抵也是这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