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高考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天气晴朗。早晨起来,我和妻从公主二期出发,走了一段路,乘坐1路公共汽车前往汉中市。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在石狮大酒店站下车,沿着天汉大道向南走,经过川前街,向位于古汉台对面的麻辣香热面皮店走去。我们很快便到了目的地,吃了热面皮、菜豆腐。紧接着,我们到天汉书社看了一会儿书。后来,我们决定到民生世纪阳光店转转。路过莲湖路路口的时候,我朝东边的汉中中学门口瞅了瞅,忽然看见了武警持着枪,在学校门口站着。我们很快明白了,今天是高考啊。

  我们走到跟前看个究竟。在汉中中学的门眉上,悬挂着一幅标语,红底白字,上面写着楷书:“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汉中中学考点”,十分醒目。考点门前,停了好几辆警车。设了缓冲区、警戒区,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道:“非工作人员与考生禁止进入警戒区”。三个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脚蹬黑色陆战靴的武警战士和一个着黑色警服的特警,都持着枪,在门口站着,威风凛凛。这种阵势,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可见国家对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门口有些商家,摆着矿泉水,为考生免费服务。还有一些商家,向家长散发推销谢师宴之类广告。更多的是房地产推销商,向家长推销房地产,所谓华宅、美宅、豪宅、尚品、精品、珍品等一些概念令人惊叹他们的创造性是那样强烈,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有一个家长说,孩子十多年读书奋斗,就看高考了,很不容易。等到考试结束的时候,才有学生陆续走出门外,有的有家长接着,有的独自一个离开。由于是高考,时间很金贵,好像没有谁提前交卷。还有一些年轻人,拿着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材料向家长兜售填报志愿的技巧、知识,真是有商业头脑啊。

  我忽然想起自己参加高考的情形来。那是1985年7月初,我所在的高中——陕西省澄城县寺前中学,先用大卡车把我们拉到澄城县城关中学,大家自带铺盖、洗漱用品和碗筷,统一被安排在学生宿舍休息,吃饭到学生食堂买着吃饭。天气虽然炎热,但我们参加考试的心情更热。记得考试第二天,我正在考场边的马路上转,我的班主任老师耿养志老远就喊我,原来是他着急赶来告诫我,不要和其他同学对答案,要集中精力考下一门,我说我正是这样做的,根本没和别的同学对答案,他说这样就好,然后他就忙着找其他同学去了。等到考试结束以后,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住到了澄城县政府招待所,原因是有一个同学的伯父在那里当所长,热情地邀请我们住在那儿,没有向我们收费。我记得我们住的是窑洞。这大概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免费住的宾馆了。回家时我搭乘老家村上砖厂买塑料布的四轮拖拉机,就坐在货物上,翻沟上坡时司机叮咛我们抓好栏杆、坐稳。等到回到家里时,天色将晚,我母亲正在收拾晾晒的铺盖,问我考的怎么样,我说差不多。她说差多少,我说说不清。这时候,母亲很生气,说,让你读书不容易,怎么能差不多呢,老实说,你考得上还是靠不上(大学)?我说,一般大学没问题,重点大学说不来。最后,我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四川大学,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也想起了我的女儿参加高考的事情。2013年6月7日、8日,我女儿在陕西省南郑县城关一中考点参加了高考。为了准备考试,我们在4月份就在考点附近的一家宾馆预订了房间,原因是我女儿在汉中中学读书,要回户籍所在县南郑县参加高考,参加高考有关事宜比如临时住宿、吃饭等问题要靠自己安排,学校不再统一组织安排。我妻请了几天假,专门到县城陪女儿参加高考。听妻讲,孩子参加高考,很不容易,考得好时,容易激动,考得不好时,也怄气、不舒服。我觉得,这都很正常。我是过来人,知道考场好比战场,需要全神贯注,需要心平气和,需要松紧适度,需要有一颗平常心,需要正常发挥和超常发挥。最后,成绩出来了。又是紧张地填报志愿。最后,孩子被百年名校西北大学录取,令人欣慰。

  现在,参加高考的人数多了,大学毕业以后是自找出路,不像过去那样国家统一包分配,毕竟时代变了!但是,无论如何,上大学是一件大好事。作为年轻的学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深造学习,毕竟是有意义的、有益处的。我祝福参加2014年高考的年轻人,能考上大学,以奋斗实干的行动成就出彩人生,共筑伟大的中国梦。没有考上大学,也不要紧,或继续补习,或干点别的,路在脚下,向上向善,以青春之奋斗托举中国梦,为人生再添新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