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能正视历史,就无法企及未来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欧阳忠
A+ A

  7月26日,恰逢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笔者有幸看了凤凰卫视推出的专题节目——甲午战争凸显的中国式“悲情历史观”,令笔者对那场铭刻着中国人耻辱的战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尤其感到“不能正视历史,就无法企及未来”。

  首先,“节目”澄清了不少历史错误。其中在深刻反思导致这场战争失败的主要原因时,全面校正了以往在人们脑海里扎根的“完全是因为晚清政府贪生怕死、委屈求和”的看法。事实是,战争爆发之前,从普通百姓到满朝文武官员乃至皇帝,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在这场战争中必胜;弹丸小国日本,绝对不堪泱泱大国中国的一击!结果战争打响,岂知清朝军队溃不成军,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还导致了《马关条约》等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的签订。120年前的晚清政府,并非不战而降,实在是决策错误,轻判了双方悬殊的军事实力,刚愎自用、盲目自大仓促应战,以致徒遭蓄谋已久、发展国家战争机器的日本军国主义毒手。

  其次,“节目”理性分析了发展经济、增强国力与强大军队的关系,并透析了“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就必然能强大军队”这一重大误区。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夕,经过洋务运动的推动,晚清经济迅猛发展,其经济发展成果令世人瞩目,经济实力超过日本。然而日本以国家财政收入的60%来发展海军、陆军,从而使军力“瞬间”超越晚清。如中日甲午海战前,日本军舰总排水量是晚清王牌海军北洋水师的2.67倍,同时武器、舰船以及作战系统更先进。

  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深刻的说明了,军事实力并非就会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自然而然增强,在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增强时,为捍卫和平,就必须同时与时俱进加强国家军事实力,才能做到“不惹事,不怕事!”能够保家卫国的同时,才有能力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再者,“节目”指出,悲情不是透彻反思,更不是奋发图强。相信很多人对前英国首相丘吉尔说的这句话并不陌生,那就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仅有永远的利益”。而这句话真正揭示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就是,国际通行的价值观的真实表达。所以仅有悲情,不仅无法自强于人,相反会削弱意志。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乃至一个人,悲情祈求不到几滴同情的眼泪,更不是救世主。

  要想赢得民族、国家的复兴,从此屹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正视自己。从冷静、理性、科学的态度检省中,客观审视自己,既不夜郎自大,更不穷兵黩武。以人为镜可以察己,以史为鉴可以察今。

  其中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广博的胸怀,融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知识、国家体制等为我所用,不甘落后于人,勇于创新图强。就像战败后的晚清政府那样胸怀博大,无论是公派,还是自费,派出大量留学生到日本学习。

  百年沧桑,国耻家恨,待从头,敢叫日月换新天。

  只有在全面、客观、冷静正视耻辱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新自我,才能赢得未来!

  我想,这是甲午战争惨败和近代耻辱告诉我们的启示:正视历史,警醒现在,启迪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