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明确的拒绝

2014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韦良秀
A+ A

  歌者站在舞台中央,双目微闭,声音清澈得像一条河,在大厅里自由流淌。这是一场选秀节目,四位导师背对选手,随着对方的情绪,或闭目,或挥手,或作弹吉他状,或轻声应和。歌曲的高潮处,是最考验选手水平的,也是导师转身与否的关键。

  果然,选手完美的表现让导师们在一秒钟内几乎同时转身。这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声音,全场沸腾了!大家忽然发现,有一位导师仍背对选手。镜头切过去,她的脸上分明写满了陶醉与赞叹。难道是深入其中而忘记了按动转身器?所有人都感觉不可思议。旁边有人提醒她,赶快转身,这么好的选手如果不抢,真的太可惜了。

  歌唱完了,和往常不同,大家的目光都从选手那里转移到了她身上。

  “哎呀!这么好的声音,你为什么不转?”就连旁边的“竞争对手”也异常遗憾地问她。

  她抿了抿嘴唇,舒出一口气,真诚地对站在舞台中央的歌者说:“你唱得非常好!但是——你的这种摇滚风格不是我的强项,如果你到我的队里来,我会耽误了你……”

  几秒钟的沉默后,大家陆续鼓掌。相对于她敢于在亿万观众面前坦言自己弱项的勇气,我更欣赏她明确拒绝的态度。

  表妹参加工作后,单位里涌现出不少追求者,其中有两三个比较合适。家人都劝表妹,这几个人都别着急拒绝,时间一长,了解清楚之后再做决定。然而,表妹却连连摇头:“我可不做脚踏几只船的糊涂事。”结果,经过自己的慎重考虑,表妹断然拒绝了其他人的追求,与其中的一个小伙子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用表妹的话说,不耽误自己,也别耽误别人。

  前段时间,有一位大学同学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帮他孩子转学。我从心底里知道,这样的事情,就我目前的能力,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看着他企盼的眼神,我真的不忍心直接拒绝他:“嗯……这个事情,得看看再说,我尽量努力吧……你不要抱太大希望。”我以为,这样一种模棱两可的婉拒,比直接说“绝对不可能”能让对方的心里更好受一些。

  就在我早已把这件事情抛于九霄云外的两个星期后,我接到了他打来的电话:“真不好意思,不是催您,我就想问问,后天就开学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您问得怎么样了?”天!他一直在等我的消息?面对对方的探寻,我尴尬万分,无言以对。真后悔当初没有明确的拒绝他,如果那样的话,他就不会在我这里寄存希望,他一定会另寻他路。是我当初含糊的拒绝才耽误了对方的大事。

  从那以后,凡事遇到超出我能力范围的事,我都会直言不讳地跟对方说:对不起,我无能为力!因为我清楚,明确的拒绝,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