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2016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金皓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为什么开始跑步,源自一句调侃:“一个人如果不能掌控自己的体重,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于是乎,我热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从2015年6月开始,我忽然变成了一个爱跑步的人。这种热爱,当然经历过过程。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工作结束后回到家里,我换上跑鞋下楼。只是纯粹为了放空自己,我迈开了步伐。伴随着急促的呼吸,跑过了最初的2公里,我的身体稍微感觉到些微的发热,然后,呼吸也渐渐平缓下来,只是略略感觉到大腿带动力量不足。大约坚持跑过5公里的距离,我感到自己进入了一种接近真空的状态,脑海里的念头全无,周遭嘈杂的声音全部都成为一种背景,一种可以被忽略的背景。只有摆臂,只有抬腿,只有呼吸,只有奔跑!

  为什么要郑重其事地谈跑步?这种煞是耗时耗力的辛苦事,有什么意义呢。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大约只有跑步这种看似“无为之事”能同时从肉体和精神上给我带来诸多益处,既强身健体又升华灵魂。我从跑步中获益实在太多,因此必须大讲特讲一番。

  这一年来,我对跑步有了好感,在跑步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热爱跑步的人,他们有不同的职业,相同的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有时候在跑步交流群里静静地分享着跑步给他们带来的喜悦我也真切地感受到那份对跑步简单纯粹的热爱。一个厦马跑者曾告诉我,如果他跑的足够快,他的孤独就追不上他。对此,我深信不疑,很多人问我,你下班都在干吗,我说跑步。

  只有坚持前行的人知道,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的故事,跑步是一件如此神奇的事情:有一些风景,如果你不跑步,将永远无法看到;有一些感受,如果你不跑步,将永远不会有所体会了;有一些意外,你不跑步,永远也无法被惊艳到。所以,跑步是世间最朴素又丰盛的礼物,值得奖励给自己。

  2015年的12月初的某个清晨,我早起洗漱,收拾好行囊踏上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21.0975公里,我从世纪广场跑到了国际会展中心。在途中,我的脑子里闪过很多画面,我想到了电影《Shame》里面的一个长镜头,男主人公下班换上运动衣裤,在纽约的街道上跑步。他一个人跑,速度均衡,跑步的时候听巴赫;我想到了阿甘,他喜欢奔跑,向着前方,简单的奔跑,他跑到橄榄球场上,他跑到越南战场上,他跑到白宫,他跑到密西西比河,他跑遍全国,最终又跑回了阿拉巴马,他美丽的故乡。我想到了……当我到达终点的那一刻,金色的阳光打在脸上,无声无响,安静却很幸福。我很感谢,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我想做最好的自己意义也就在于此。 

  村上春树在《人生马拉松》里写道:“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

 人生,不仅仅只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更需要一场坚持到底的马拉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