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工匠精神的教益

读《传承工匠精神 争做优秀员工》有感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崇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比以往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每一个想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跟上时代步伐、不愿被社会所淘汰的人,他的首要任务便是寻找一份工作,而工作正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便有了一个合适的社会位置。

  《传承工匠精神 争做优秀员工》这本书共九章,每一个章节下又分为若干小节,其中每一个小节都会讲述一个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故事,读起来很有趣味性。书中两次提到居里夫妇提炼镭的故事,三次提及佛经中“日精进”“日精进为德”之说,这些说的正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我们都需要以“日精进”三字时时刻刻戒勉自己,思考,改变,行动,向上,全力以赴并坚持到底,不断精进,把工匠精神牢记在心,努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做一个优秀的员工。

  工匠精神是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的感情。

  在漫长的人生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现实是很残酷的,要生存,就要就业,要就业,就得去竞争,倘若我们只是把工作当成养家糊口的手段,当成无可奈何的认命之举,怀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去干工作,能应付则应付,能推脱则推脱,我们就是把工作当成了一种奴役,我们就会把自己置于成天喊苦叫累、怨天尤人的悲惨境地。

  优秀的工匠不是这样,优秀的工匠善于从工作中找到内在的价值感。因为如果我们所拥有的知识在工作中有了用武之地,且所具备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那不正是实现了自我价值吗?所以,要像工匠那样,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不要把工作仅仅当成是挣钱的工具。正如书中所说,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带着感恩的心,把工作当成是一种修行,在工作中,主动追求目标,确立人生的方向,真正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而且坚持、负责地做下去。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动力,我们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工匠精神是克服懒惰的精进。

  不错,人都是有惰性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懒惰就是一种堕落,它就像一种精神腐蚀剂一样,慢慢地侵蚀着我们。富兰克林说:“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马歇尔•霍尔博士说:“没有什么比无所事事、懒惰、空虚无聊更加有害的了。”克服懒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忙碌起来。我们应怀着“内心愿意吃苦,甚至在一定范围内还愿意吃亏”的心态,像工匠那样,把工作当信仰,当做一生的追求,执着努力,坚持到底,克服自己内心的懒惰,做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员工。

  通读这本书,有这样一个故事让我感悟颇深。书中提到的了一个澳大利亚男孩,尼克•胡哲,他天生没有手、没有脚,这种罕见的残疾在医学上称为“海豹肢症”。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先天残疾的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人之一。虽然尼克没有拥有健全的四肢,但他拥有一个健全的心灵、来自信仰的力量比什么都重要。

  人生短暂,没必要非得征服全世界,只要能超越自己就是进步和幸福。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克服自身惰性不断精进,做好事情,做好自己,这也许正是优秀工匠给予我们最有价值的教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