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教育始于细节

2016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老师,家庭是学校教育重要的合作伙伴。父母的教育力量和榜样作用是学校无法取代的。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只有懂得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有好未来。

  生活是教育孩子的最好场所。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家长要注重每个生活细节,家长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让孩子了解安全知识、生活常识、感恩之情、克服困难等等。比如,带小孩去超市会告诉他地上的安全通道标志;有东西的时候要懂得和别人分享;有时候设些小障碍,让他学会克服困难。坚持每天跟孩子讲故事,通过故事的内容,让孩子懂得感恩,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家长要为小孩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如关心时事、热爱科学、爱好文艺、参加体育活动、注重文化修养和语言文明等,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孩子,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的,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威信,才能获得孩子的信赖和尊重,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学习是教育孩子的良方。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父母教育不当造成的,做父母的我们,身教重于言教,应该多学习家教书刊,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找到孩子沟通的语言密码,与孩子一起成长。家长要经常看些教育孩子方面的书籍、网站和微信,会对着书中的教条,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面对孩子,要与孩子平等说教,经常作换位思考,倾听孩子的心声。当孩子感到被理解时,他们的孤独和伤痛就会减少。当孩子被理解时,他们对父母的爱也更深了。

  沟通是家长与老师共建教育孩子的桥梁。沟通可以增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情感,沟通可以发现孩子问题的症结所在,沟通可以有解决孩子问题的更好方法。利用现代的网络技术,如微信、网上聊天,与老师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通过网上聊天、手机通话,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小孩的近期学习状态,反映小孩在家的思想和学习情况,也能够向老师请教小孩的办法。在聊天和通话中,还可以了解到老师对小孩的评价和意见。要按学校要求准时参加家长会和学习组织的活动。在家长会上,家长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及教育改革的情况等,同时对学校教育、教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教育始于细节,教育孩子是在不断摸索中,不断学习中,教育孩子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