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静待桃花开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北方的春是滞后的,虽然已过雨水季节,但风依然凛冽得让人缩在厚厚的棉衣中,显然与真正的春还有一段距离。只有等桃花开的时候,北方人才会感到浓浓的春意,于是静待桃花开便成了北方人最重的思春心事。

  虽然是北方人,但我是很讨厌冬的,那种萧瑟感让我觉得人生都有了几许凉意。总盼望着桃花能早几天绽放,好与恼人的冬快些告别。童年如此,如今亦如此。

  桃树在北方算是很常见的行道树,每到桃花绽放的时节,娇艳的桃花从眼前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景致美得心醉。粉的如蝶般水红色桃花最美了,就如穿着薄如蝉翼的芭蕾舞裙的小姑娘在阳光下跳舞,看得让人眼花缭乱。一阵风吹过,会有漫天花雨散落,如结婚典礼上抛向新人的彩纸,温馨而喜庆。

  小时候除了最愿意在桃花下嬉戏,还会做一种春天的游戏。寻那些桃树枝干上流出的树脂,装在去掉盖子的玻璃瓶中,掺上水,用一根筷子搅拌成糖稀状,铺满瓶口,再用筷子用力一戳,“噗”地一声,脆脆的响。这在缺少玩具的时代,是每个小伙伴都非常喜欢玩的游戏。

  十多岁的时候,恰逢那部令全城空巷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映,黄蓉在桃花岛上的场景迷倒了万千少年。当时在想,桃花岛该是个多美的地方?如果能够到那里走上一遭,定是人生一大幸事。2003年路过宁波的时候,方知桃花岛就位于舟山本岛沈家门渔港的南面。相传前秦隐士安期生在岛上白云山修道炼丹,“尝以醉,墨洒于山石上,遂成桃花纹。”岛名由此而来,并与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桃花岛正好吻合。遂决定登岛一望。

  已错过桃花盛开的季节,但桃花岛上岗峦密布,山势起伏,林木葱翠,风光旖旎,怪不得金庸会把东邪黄药师安排在此处,确是世外高人隐居绝佳之所。登临此岛,虽不见桃花,但仍可思桃花之妖娆,也算了却少年时的一段心事。

  青年时很喜欢听阿牛的那首《桃花朵朵开》: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桃花朵朵开。枝头鸟儿成双对,情人心花儿开……虽没有优雅的曲调,但好在喜庆,就像鸟儿在桃树枝头雀跃地叫着一样,把年轻人欢快的心情唱了出来,今天唱起来,也觉得自己会年轻许多。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一直想象如唐寅那般过得潇洒,但终是凡俗之人,读来聊以自慰还可以,却不能达到“无花无酒锄作田”的境界。人大抵如此,失意时自我抚伤,得意时兴高采烈,又有几人能面对一切事都做到“日日桃花笑春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或在生活中,或在工作上。那里虽“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但也要“往来种作”。就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样,需经过勤奋努力,才能换来“怡然自乐”。不过心中有期盼终是好事,至少有了目标和方向,即便天气仍旧寒冷,静待桃花开的喜悦也会与日俱增。(红辽公司 王海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