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三月好春光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东北的三月是伴着一场冷空气到来的,本已舒朗转暖的天,却因为断崖般的降温,变得冷冽起来。不过这也仅是人的感受而已,对于那些树木而言,似乎并未感觉到一丝冷的迹象,树枝依然看得见的在变绿。跑步已坚持了半年有余,每天下班后,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运动装到楼下公园中跑步。从去年深秋眼见着叶子纷纷飘落,再到隆冬枯枝在树上把冷风撕裂成口哨,一个人在黑夜路灯下孤独地跑着,就像是与岁月抗争,却没有胜利感。直到三月到来后,跑了将近四公里时,天依然明亮,仿佛生命都被拉长了许多,心情顿时好了起来。

  空气是清新的,虽然还有些薄凉,可向暖的趋势愈发明朗。雨代替了雪,把公园中雕塑上积压了一个冬天的灰尘冲刷掉,且赋予了生命,充满希望地眺望远方。孩子们也叽叽喳喳地从家里跑到公园中,变成一只只欢快地雀儿,叫着跳着,让公园一下子拥挤起来。最兴奋的还是那些耄耋老人,相互搀扶着,结着伴在公园中一圈圈走着,聊着憋了一冬的话和沉积了一冬的闷。在老人眼中,三月是最美的季节,即将萌发的草儿,即将开放的花儿,都昭示着勃勃生机的到来。偶尔也会有摄影爱好者捧着相机,照一照聊天的老者、照一照嬉闹的孩童,照一照锻炼的人们。也许在他们眼中,这就是盎然的春意。

  回到家中,随手翻开《宋词三百首》,读到关于春天的句子:城上风光莺乱语,城下烟波春拍岸;晓色云开,春随人意,骤雨才过还晴;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在词人眼中,三月就像飞絮一样被心绪搅动起来,让春日因为心绪而跳跃,令春意在词句中打开画卷。词人由春想到不久后的芳草如茵、山花烂漫的景致。而我则由春想到逐渐开朗的心情,以及蓬勃的生命力。既然能在孤独中跑了一个冬季,渐多起来的跑步者更促使我跑下去。在三月,这个美好的春光中继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