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严”能让你记住他的好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位新认识的曾经在河南驻马店当过教师的朋友,在回忆起当初执教时的校长,他给予一句中肯评价:“生活如严父,工作如严师。”这位年过半百的朋友讲:他每年都要回家乡去看望校长,因为校长当初的“严”教会自己很多东西,是自己目前事业略有成绩的基础,所以这个恩情不能忘。

  中国有句老话讲,叫“严师出高徒”。只有“严”,基本功才会扎实,才会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弟子。但这个“严”不是态度上的冷漠和行为上的严厉,而是要求上的严格。即所谓,严中有宽、严中有道、严中有度、严中有爱,这也是师德的表现形式。

  有一位很有名的老师讲他自己与女儿的故事,他说:自己给学生辅导数学时还是非常有耐心的,但是在给自己女儿辅导数学时却让女儿觉得恐怖。如果第一次讲题时女儿不明白,他脸色就会很难看,甚至打骂女儿,搞得女儿压力很大。后来女儿中考居然落榜,没有考上高中。他觉得女儿怎么会这样笨呀,后来才意识到是自己严厉的方式让孩子头脑一片空白。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如此,与自己儿子关系非常紧张,甚至到了不怎么说话的地步。一次我问这位朋友是什么原因,这位朋友告诉我也是为了儿子好。他说:在儿子小时候,自己就希望能望子成龙,所以儿子考试成绩稍不理想就是一顿胖揍。后来儿子产生了逆反心理,越打越不学,而这位朋友是越不学越打。一来二去,父子关系淡了,自儿子考上大学后就很少回家,全靠妻子在维系感情。

  我没有去评论这位朋友的做法,但心里是否定的。这位朋友自己小时候学习就是磕磕绊绊,却要求儿子必须一路出彩,这是不现实的事儿。严厉训斥打骂的方式让儿子惶恐、紧张、沮丧,觉得自己笨、无能。在此情绪下,儿子即使是聪明的,也会变得愚钝。因为学习还是需要放松心情的,放松专心的时候孩子能力最强,而紧张沮丧的心情会抑制智力,头脑若是乱糟糟的,孩子还能学习好吗?

  严一定是要严的,但绝不是这样个严法。曾偶读《梁启超家书》,其中对教育一块梁启超还是深得精髓的。梁启超育有子女十人,除一子早殇,个个成才。其长子思成是建筑学家、次子思永是考古学家、五子思礼是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一门三院士,世所罕见。梁启超在严格要求子女的同时,更多表现出的是坦荡率真、平等开明,全然没有大家长的专制作风和封建士大夫的迂腐习气。

  梁启超在家书中写道:爹爹虽然是挚爱你们,却从不肯姑息溺爱,常常盼望你们在苦困危险中把人格能磨练出来。仅此一句便可看到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一刻也没有放松,梁启超对子女读书写字、学习课程、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职业、人际交往、恋爱婚姻等各方面都给予指导,引导子女的兴趣,同时尊重他们的个性和志愿,从不强求他们一定遵照父母的意图,而是反复征求子女意见,直到确认合乎子女的本心。这才是“严”教的典范。

  最开始提到那位朋友曾经的校长自然属于梁启超这一类的“严”,他坦荡率真、平等开明,却又善于引导,才让那位朋友永远记住他的好。而严师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自己渊博的知识、高超的引导艺术、魅力四射的人格和一丝不苟的严格要求。所谓的严师出高徒强调的是教师自身的智力、功底、修养、水平、品德等方面总和在教学中的具体实践,而管理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红辽公司 王海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