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六一趣事

2017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我童年能搜寻到的记忆中,这是个表演节目观看节目的好日子,尽管还可以放个假,吃点好吃的。轰轰烈烈的一段日子,准备节目,排练节目,表演节目,好像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等到这个日子到了,心里像憋足了劲的牛,一旦完成了表演,又像是泄了气的公鸡。儿童的节日,就该儿童过,儿童如果都成了配角,被挤压的边缘化了,过这个节日还有什么意义呢。

  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刚刚从本村小学转到有点远的大队小学,心里还有点陌生和害怕呢。老师安排六一表演节目,我被选中参加了,也记不得参加了什么节目,反正也是整天忙忙碌碌的。等到表演那一天,轮到我们出场表演了。前奏什么都还好,中间最高潮的时候,赶巧一个同学不小心踏住了另外一个的裤子,哗一下,那个同学的半个屁股露在外面,满场的人都在笑。幸好他还镇静,撅着嘴巴挤着眼睛,很快把裤子提了提就继续表演,好像没事人一般。下来后,我们挤作一团,都拥在他跟前,他这时候使劲哭了起来,感觉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大家一下子沉默了。一个为集体做了好事的人,大家还这样挤兑他,老师批评了大家,还表扬了他。还有本村一位女同学,从表演节目开始上场,就开始流眼泪,一直哭到最后表演结束,大家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问了之后,她也没有什么,就是觉得要哭。这些可爱的儿童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围观的大人们搞不懂了,回过头来,留在记忆中的我们究竟搞懂了什么呢。

  有一年六一,老师组织我们去爬山。很早就起来,排着队,每个人好像还带着干馒头。秦岭北面的小山丘,感觉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山。但在儿童的眼里,我们已经走了很远的路。山对于我们,就好像是未曾谋面的朋友一般。路上欢歌笑语,走到了山下,穿过了铁路,终于来到了山上。站在上面仰望远处的家乡,好像是一个个飘带,总也找不到具体的位置。只看见河流,田野和一片一片的小麦。大家相互追逐,在山上的蝴蝶飞舞中忘却了所有的事情。这就是童年,这才是童年,现在回想起来,童年的乐趣莫外于我们还不成熟了,成熟了恐怕就不会再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了吧。回家的路上,大家显得疲惫不堪。话语也少了很多,直到走到村边,又恢复了打闹推搡,直接穿过田地,飞一样去拥抱自己的家了。饿了,还是饿了,怕是只有这一样感觉了。那时候,感觉这样的爬山活动很少,似乎只有河流在我们心上了。

  还有一回,几个大孩子领着我们去邻村看电影。到了地方,人家是在一个院子里放映。门口还有自己村里的人守着门。我们悻悻的没有办法。有一个孩子绕着围墙转,看到了一个排水通道。他招呼我们大家和他一起顺着这个排水通道爬进去,刚刚站在院子里,就被人家发现了。问我们是哪个村的,为什么偷着爬进来……好像审问一样。幸好,村里一个人的亲戚认的我们中间一个,说是邻村亲戚家的孩子等等。那个人警告我们以后不许再翻墙爬水沟,我们光明正大看了一场电影。内容忘记了,但那种“敢打敢拼”的孩子气的精神,直到今天大家相互见了,还会打趣说,狗爬洞,你还记得吗?在孩子们的世界里,那些分分钟的不快,瞬间就会过去,孩子们的眼里世界如此新奇,永远值得我们珍惜。

  六一的时候,我还会想起红领巾。小时候的红领巾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对于儿童的认可。能戴上红领巾,胳膊上别上一道杠二道杠三道杠,就是走在风中,也是闪闪的风景。偶尔遇上较真的孩子,如果没有戴上带杠杠的标牌,还会大哭起来。还有每年一次的打预防针,男孩子们强忍着疼痛,大声告诉女孩子,我不疼。即使此刻疵牙咧嘴的样子很难看,可我没有掉眼泪,这就是最大的胜利。在女孩子们面前炫耀,看我不疼,似乎比什么都有勇气呢。在儿童面前,有勇气是值得敬佩的。记忆里,我和同伴们埋伏在村边的西瓜地旁边,每个人头上都是青草的伪装。等看瓜人走过去了,我们悄悄匍匐前进,终于爬到西瓜地里,摘一个不大不小的西瓜,弓着身子抱起来就钻进了旁边的玉米地里。几个人围坐在一起,用砖头或者石块拍打开,每人一块,狼吞虎咽吃起来,感觉是天下最好的美食。还有用吊白块染白球鞋的故事,用蓝墨水洗白衬衫的趣事,用水泡着小小的酸涩柿子的回忆……这些遥远的回忆里,童年还在,只是慢慢遗失的往事,让童年又慢慢走远了。

  成长就是一种获得。也是一种失去。对于童年,每个人都会有深刻的记忆。但成长又是不可避免的失去,在长大的日子里,还有多少会心的童年往事呢。

  看着如今的儿童,很让人羡慕。不愁吃喝,不愁穿衣,物质的丰富,好像刺激的人没有对于好奇的一种极端探求欲望。那时候的儿童节,才像个儿童节,吃什么都是香的,穿个新衣服都兴奋好多天,上个街就感觉拥有了全世界,儿童,六一,似乎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站在今天的大门前,你是朝里看,还是在外望,是在寻找一个六一的今天呢,还是在缅怀曾经的一个心中的美好的六一呢。

  六一到了,祝资深儿童、还有未成年儿童和老顽童们都快乐。这个微信朋友圈里的祝福,值得转发。

  今天是六一,你头脑中还有多少关于六一的趣事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