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父母憔悴高考时

2017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的孩子心都大着哩,即便面对高考,也没见有几个孩子焦躁得睡不着觉,似乎高考是别人的事情,与己没有多大关系。丝毫没有贬低的意思,反而我倒觉得能有这样心理的孩子定是成大器的料。至少心理波动小,高考时才能正常发挥,这是求都求不来的素养。反观作父母的,却是焦急得不得了,临高考还有一年时间便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给孩子的饮食一定要补的;不能逆着孩子的脾气,生怕孩子撂挑子不学;电视是不能看的,那会让孩子分心,即使有你心痒得要命的电视剧也得忍着……到了高考那几天,能睡着觉的父母可以用没心没肺来形容,孩子在人生决战之时,哪个家长能睡着觉?

  还记得五年前女儿高考时,头一周我便张罗在考场附近订个条件稍好些的标间,以便让女儿在考试间隙时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可还是下手晚了,但凡看着过得去的,无论是宾馆还是快捷酒店,都已经没有空余的房间。没办法,转了一大圈才在较偏僻的胡同中找到一家旅社,算是解决了女儿休息问题。高考第一天,还在夜里的时候妻便开始给女儿准备早餐,且一样一样的帮女儿检查备考物品。一会儿妻问:不会塞车吧?一会儿妻又问:是不是需要带着止泻药、风油精之类的?一早上妻都在絮叨着,问话频率丝毫不亚于祥林嫂。

  待到了考场附近,简直就是一个水泄不通的场面。有的是父母陪着孩子,有的更是父母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陪着孩子。孩子们是顾不上家长心情的,早就三五成群地与同学围在一起说笑开了,可家长们的心却是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而越揪越紧,相互之间问询着、提醒着,就怕备考的某个细节漏掉。开玩笑,这是孩子人生中的大事,谁敢有一丁点马虎。有未订到宾馆的家长更是选择有利地形支起了帐篷,权且让孩子在考试间隙有个防雨防晒的地儿。有心计的家长还在帐篷上挂了标语,都是一些长志气、有运气的话,期待孩子能考出个好成绩。

  考试终于开始了,老天却下起了雨,据说是人工降雨,怕高温天气影响孩子的发挥,不过家长可不管是人工降雨还是天然降雨,依然站在考场外,没有一个去避雨的,就怕孩子有个意外,也好及时照应。不知哪位家长从何处听来,说本次高考作文题是“如何养好海参”,家长们一听就炸锅了,都说出题的老师有毛病,既不是时事方面的,又不是哲学方面的,你让孩子如何写。有几个孩子了解养海参与洋流的关系?有几个孩子知道养海参需要往海里放水泥管子、石块之类的“避风港”,简直是胡扯!当孩子陆陆续续走出考场时,迫不及待的家长早跑上前追问作文题目了,一问才知道作文题根本与养海参无关,方松了一口气。这时候家长心里虽然与油煎的感受无异,却不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百爪挠心般的等待着孩子自己说,如果孩子笑容灿烂地说一声:“考得不错”。准备了很久的鼓励话,会一股脑地送出去;若是孩子说:“有遗憾”。作家长的也得堆出一副笑脸说:“没事,下一场好好考便是。”

  高考这两三天,似乎比平时的两三个月还要漫长,家长完全是在熬心熬血。今天想来,似乎没那个必要,作家长的尽到心就够了,至于孩子考得好坏,家长是帮不上多大忙的。但这又不是说不着急就能解决得了的,谁让现在都一个孩子。其实,我挺欣赏前些天新闻早报中介绍的澳大利亚那个作父亲的,他晒了一张翎女儿第一天上小学时的照片,同时又晒了一张陪女儿读大学最后一天的照片,很平常的表情,却诠释了最伟大的父爱。对孩子,家长总有操不完的心,但若是不能保持一个释然的心态,孩子也会承受到巨大的压力。实际上,当我们还认为孩子尚不能自立的时候,孩子早已经比我们认为的自立许多。高考,是家长最憔悴的时候,但很可能这个憔悴是多余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