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做无为之事 何以遣有涯之生

2017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这句话是陈道明对冯小刚说自己“奇技淫巧以悦妇孺”的一个回应。年近六旬的陈道明过得很雅致,闲时喜欢弹弹钢琴、吹吹萨克斯、练练书法、写写杂文、下下围棋之类的,偶尔还会与妻子同坐窗下,边看着妻子绣她的花草,边为妻子裁剪皮包。用陈道明的话讲: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很有一种让人心动的美感。练字、弹琴、下棋,为妻子裁皮包,这些看起来都是“奇技淫巧以悦妇孺”之事,没有什么大用,但陈道明总结得很好:人活着,需要给自己的心灵安一个家,让自己保持自我、本我、真我。

  一个人的自我、本我、真我是什么状态呢?我想,大抵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人毕竟不是机器,设定了一个程序后,便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人是有思想的,在思想的驱动下,会产生各种不同的好恶。只要自己的喜好不伤害别人,也就无可厚非了,至于有用无用之谈,那也仅是别人强加于己的,不理也罢。

  听同事讲她婆婆忙碌的生活,还是觉得蛮有趣的。跳操自不必说,偶尔还会起早贪黑地去学葫芦丝,隔三差五还会约上几个姐妹旅游、泡澡、鉴古董,从早到晚似乎就没闲着的时候。同事总结就是三个字:没正事。同事讲得精彩,也就让旁人觉得她婆婆真就是没正事了,但静下来想一想,她婆婆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那还管什么正事不正事。如果说一天到晚做饭、收拾屋子、照看孙子算正事的话,那么自我调节,做自己喜好做的事就不是正事了吗?我想也应该算正事的,虽然同事的婆婆不比陈道明那样的雅兴,但能做自己喜好的事情,也不失为保持自我、本我、真我之正事。

  我是不怎么看“鸡汤”类文字的,但前两天偶尔看了一眼,还是有写得很到位、很中肯的。这段文字这样写道:人这一辈子,别太真,别太假;别太痴心,别太傻;别太精,别太蠢;别太善良,别太滑;简简单单做人,无愧于心;本本分分做事,不欺于人。坦坦荡荡的活着,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有情有义的活着,不辜负别人的真心。人生有多长,也不过三万天;永远有多远,回头看看已走过一半。仔细琢磨一下,可不就是那么回事儿吗!如果凡事都上纲上线,这辈子活得还真就有些憋屈了。能够潇洒自由一些,以遣有涯之生,自然会快意许多。

  如今已整天躺在床上不能走动的老母亲曾说,她这辈子还是有一些遗憾的。由于子女多,从年轻时开始就一个一个地拉扯孩子长大,好不容易盼着孩子都成家了,转回头又开始帮着孩子照看孩子的孩子。老母亲这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没有自己喜欢的爱好,一辈子都在忙着所谓的正事,直到老了哪也去不了了,才想起来这辈子有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没去做,说起来也是挺心酸的。所以说,在有精力的时候,抽些时间找一找闲情逸致,做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即便到老了也没什么遗憾。用陈道明的话讲,这叫:无用方得从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