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只独爱你那一种

2017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常言说得好:“情人眼里出西施”。对于喝茶的人来说,我喜欢的茶具,你不一定也喜欢,你特别宝贝的茶具,我也不一定认为是最好的,人们很难建立一个绝对客观、绝对公正的关于对各类茶具的评判体系。但有一样,纵然是搜罗了林林总总的藏家,最终也只有一种才是会让你真正升起过目不忘、一见倾心的感觉。而这种茶具,就如歌中唱到的那样: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那一种……究其原因,大抵还是与性格、修养、审美等因素有关。

  同事对茶道很有研究,尤其对汝窑茶具颇感兴趣,因为他就喜欢汝窑茶具那种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借用陈道明说的一句广告词,这叫“简约而不简单”。汝窑是个千年了不起的大名牌,“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就连形容汝窑颜色的句子,听起来都那么美。而汝窑最神奇的还是它的冰裂纹,本来是烧坏了,但宋代人觉得里面有种沧桑美,经历时间后,会形成开片,所以他们用不同火温去烧出开片,本来是败笔、损坏,最后却变成美。到现在我也想不出,除了汝窑,还有那种器物或形式,能够在不表现的情况下,却给人大美的直觉。想来,喜欢汝窑的人大抵就是喜欢追求这种含蓄的美吧。

  同事是个很有内涵的人,书不释手是他的最大爱好,只要有闲暇时间,总要捧上一本书去学习一番,即便在远行的路途中,或是在午间的小憩中,都要与书亲近。这样的人现在已经很少了,大家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没有读书的心情和耐心。所以你说,这样的人能简单吗?太多的不简单就如汝窑茶具上的一个个细小的开片,形成错落有致的大美。但远观之,太多的不简单有统一成简单而不张扬的整体,我想这就是对内涵一词的最好诠释。

  与同事不同,我过去认识一个朋友,他更喜欢钧瓷那种意想不到的窑变釉色。或如夕阳晚霞,或似秋云春花,或像大海怒涛,或作万马奔腾……只要是人间美好的东西,你在钧瓷有限的空间里都能找到,都能看到,也都能想象到。琢磨一下,这个朋友的性格也如他喜好的钧瓷一样富于变化,有时热情如火,有时自由如云,有时浪漫如风,似乎无限的风雅都被他集于一身,这样的人想来定是个创意的好手。

  我则更倾向于柴烧的质朴、浑厚、古拙,一件柴烧茶具在手,能让你体会到那种可以穿透时光,滤清浮华,来自泥土自身的纯粹之美。自认为,茶是朴素的,虽然很多人给茶穿上了奢华的外衣,但茶的本质依然是朴素的。与茶的朴素相对应,一定认为茶具应该也是朴素的,只有这样才是品茶的最完美搭配。有一段文字这样形容柴烧:火舌的流窜,只为寻找相知的伴侣;留灰的熔印,只为寻觅停留的足迹。烬了,最古朴的容颜;原色,才是内心深处最真的感动。柴烧呈现给人的是粗犷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古雅,喜爱柴烧的人,大抵就是爱着和柴烧一样的秉性,以及质朴无华、禅茶一味的自然与和谐,而在浴火烈磐后的云淡风轻。

  我这个人虽然修养不够、内涵不足,但应该还算是朴拙直率的那类吧。来不得套路,也来不得修饰,只喜欢纯粹的东西,所以有的时候显得不合时宜。但这就是我想改都改不了的性格特质,就像柴烧茶具一样,有人会觉得它不够精致,但还是会有人觉得它才是应该有的本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