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汉江秋色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7年10月22日,我们到汉江边转了转,欣赏美丽的汉江秋色。汉江秋色来天地,真美汉中令人醉。

  你看,汉江的水向东流,蜿蜒曲折,勇往直前。河床有的部分裸露出来,沙石起伏,自然妥切。白鹭在沙滩上悠闲地漫步,偶尔涉足浅水,生机勃勃。江边垂钓的人,与汉江构成了天人合一的画卷,让游客兴趣大增。有时,可以看见野鸭在江面上游弋,可以看见白鹭在展翅翱翔。

  江边的公园里,草木茂盛,鸟叫声、虫鸣声此起彼伏。好一个生命的蓬勃世界。由于是秋天,有的树木结出了果实,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特别是有些树木的叶子特别漂亮,比如枫叶是火红的,银杏树叶是金黄的,垂柳的叶子依然青青。红叶格外美,引得有的人折下它拿在手上细细观赏、品味。把红叶放在书里面,可以作天然的书签,尤其受女性的欢迎。

  在汉江畔,汉中历史人文资源厚重。比如,《诗经》里《大雅•旱麓》就记述了周公姬旦在汉山祭祀时的盛况。“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便是后人对周公思贤若渴,礼贤下士的高度赞誉。诗圣杜甫在汉中留下三十余首诗篇,“夜深露气清,江月满江城”便是其诗作《玩月呈汉中王》中的名句。爱国诗人陆游在汉中战斗和生活过,他“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留下了大量感人的诗篇。至于刘邦、韩信、刘备、诸葛亮等在汉中的故事传说,那就更多了。值得一提的是,张骞通西域,凿空万里,贯通中西,开拓了丝绸之路,而张骞就是汉中城固人,如今有张骞纪念馆供游人参观。

  《山海经》中说“维天有汉,鉴亦有光”。央视纪录片《汉水•汉中》于2016年7月18日起,连续6天在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播出。该纪录片创作拍摄历时10个月,行程2万公里,跨越春夏秋冬四季,共有《源流》、《山魂》、《争融》、《通途》、《地灵》、《人杰》6集篇幅,全方位展现了汉中市从古至今的自然山川、水利建设、交通筑路、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令人感怀文明演进、感叹时代变迁。

  汉中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茶叶、柑橘等绿色经济,为保证“一江清水供北京”付出了艰辛努力。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汉中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郑、留坝、洋县、镇巴等地,红色文化传统深厚。尤其是镇巴县,享有“红军之乡”美誉,被称为“千里巴山一重镇”。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秦巴起舞,汉水欢歌。英雄的汉中人民将满怀豪情继续奋斗,为把汉中建设得更加美好而顽强拼搏。汉中的未来,前程似锦,充满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