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玉溪”烟香醉走心

2017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春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说到玉溪,就想到了玉溪的烟香,一阵清香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其说,人品吸的是一种香烟,倒不如说,是烟香在熏染人、衬托人,如影随形,就在相互走心的过程中真的做到了心心相印、互为天人,真正做到了天人合一。这么多年我作为一个烟民,作为一个烟草人,就在我的品吸之中,“玉溪”成了我的朋友,我的知己,我的最爱,仿佛就在我身边,又在心里,“玉溪”的烟香,化作一股袅袅的烟香,让我沉醉、让我迷恋、让我在不能自已之中成为最走心醉美的那一个人。

  从一个农民娃考上大学,走到城市的中心。我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碍。一方面靠的是个人努力,一方面的确是命运的眷顾。在靠近云南的一个省会读书,天南海北的同学每逢年节返校归来,都会带上各自的家乡的美好味道,来一个中国地方味道“大比拼”。一个来自玉溪的同学除了带了家乡的特产,还给寝室每个同学发了一根“玉溪”烟,因为和我关系好,就给了一整盒。据说当时这烟很紧俏啊。那时的我不抽烟,但对于烟草还是陌生的。听他讲,当地人在办红白喜事的时候,如果能买到“玉溪”烟,就是一种身份和高贵的象征。如果能拿上整条烟,更是一种“荣誉”了。他家族里的一个亲戚在政府做事,他回家时候偷偷拿了人家送给他老爷爷的几包烟,让大家分享。听过了这个有点神奇的故事,对这包烟的身世和来历更加觉得珍贵了。

  慢慢的,觉得无聊的时候,也会冒一两根烟。大学同学的烟盒我们几乎每个男性同学都会相互“传送”。在个人的成长中,这种传递让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了“秘密”。同学情意,就在这一点一滴、一根烟一根烟的品吸中,更加增强了相互之间的“引力”。在这里生活了四年,熏染了四年,把这里的同学情已经似乎浸润到了骨髓里了。有一年,趁过年的时候,我省吃俭用,给老父亲买了一条“玉溪”,几乎耗费了我做家教的半年费用。不过也值得,当把这条烟放在老父亲面前的时他几乎没有语言了。只是呆呆看着我,好像儿子有了能力,又好像不相信这个儿子能做到这件事!因为在他眼里,在我们这个小地方的人看来,能抽起这种香烟的人,那就是土豪了。老父亲舍不得自己抽,硬是从一条烟之中给村长拿了两包烟,还让我去送。村长看着我手里的烟,傻傻的发愣了,说,“这大兄弟真的出息了,干大事了。”其实,在我心里,难道这也算是个大事吗?走出村长家的红漆大门,父亲的腰杆似乎都挺直了,这儿子给他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几乎要让他不会走路了。

  这“玉溪”烟,真有这么神奇吗?

  当时,的确是这样的。想想,现在的人们几乎不会相信了。老父亲的幸福感一直在蔓延。等到我即将毕业,他甚至还为了这条烟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说是村里办什么事情,在当地买不到,看我能不能求同学给买一两条。我拗不过他,只好央求那位玉溪同学,硬是给买了两条烟。幸好我和他关系还铁,就这我也千恩万谢,邀请他这个城里人有空一定去我老家看看,转转,顺便让我家乡的人看看我的“玉溪”关系。那时候的幼稚,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一种虚荣心在里面的。能替家乡人办成一点事,自己也感觉脸上有光了。这种感觉,是“玉溪”烟带来的真实的存在。

  毕业季到了,大家各奔东西的悲凉就像是要离别的鸟儿。我和那位同学合了影,相互留了家庭住址,相互邀约一定不忘记彼此。等到要离开的那一天,我们两人拿着一包“玉溪”烟在学校的标志建筑前合了影,这成为我们是烟友的最好的证明。他毕业后,还真的进了烟草公司的大门,而我,也顺利走进了我们当地的一家烟厂。毕业十年后,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在西北我工作的小地方重逢了。他的黑油汪汪的头发白了一些,手指尖还是那么爱抽的“玉溪”烟,这一直是我和他的共同爱好一直没有变,哪怕饭吃的差些,烟,始终还是“玉溪”的好。这是他的名言,也是我的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品位。一晚上的吞云吐雾之后,我们回忆起毕业前夕买的那两条“玉溪”烟,都禁不住笑了起来。他拿出好几种“玉溪”烟,“境界”、“尚善”、“和谐”、“大成”,还有“人民大会堂”,因为当时我在的这家烟厂也生产“人民大会堂”,当我们一起亮出手中的“人民大会堂”,真的是发出了会心一笑的感觉。有同学真好,有“玉溪”相伴真好,人生如此,就是最走心的美好吧。

  他也邀请我去云南转转,说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石林,每一处都是上天的赐予。后来,他走上了领导岗位,我们的往来还是那么“和谐”、“大成”、“尚善”,始终没有变化。因为一包烟,因为一个寝室,因为一场同学情意,我们之间和烟草的故事就成为了真实的故事。好像就在昨天,又好像就在心尖,慢慢流淌出我们对于烟草、对于“玉溪”品牌和对于烟草人的说不完的故事了。听他讲,“玉溪”今年还推出了“壹零捌”、“细支初心”和“软初心”,这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真实里,仍然是“玉溪”的一种传承,一种积淀和一种最纯粹的云烟之乡的爆发、活力和青春记忆。挥之不去、抹不去,忘不掉的,还是那么美好如初。

  人的生命可以消失,对于爱以及美好的记忆,却还是珍存在心底里。因为真实,我们无法忘怀;因为无法忘怀,我们还是记得那么清晰。“玉溪”,似乎不再是一种香烟,似乎就是爱了,让人无法忘怀,让人爱不释手,又让人在时光的流年里感叹,一切都是那么真实的存在,一切又都是那么的美好。

  终于有一年,全家人在同学邀请下到了云南美美的转了一周。还在他陪同下,去参观了玉溪卷烟厂。只能说,震撼,震撼,还是震撼。现代化的流水线,不能说是一种工业了,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美。没有到过那里之前,我还自豪于我们这家当地的利税大户的“小烟厂”。到了那里参观,才发现我们真的成了“弹丸”。回来之后,给同事说,同事们都瞪着眼睛,似乎是我在哄他们,但眼见为实,真的想让他们去实地看一看,这样的烟厂,这样的品牌,为何能在中国烟草的发展之中成长为领军品牌,当之无愧,当仁不让,当然首选呢。

  据同学讲,单单“玉溪”一个品牌,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几乎是二十种的各类规格。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我买的“玉溪”烟,又怎么和今天的“玉溪”相比呢?从两百元一条,到1000元一条,所有的传奇般的故事里,都映射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发展,才会路子越走越宽,只有执着,才能走得更远更远。

  我有幸在烟草工作,我也有幸成为了烟草人。和“玉溪”相识是一种缘分,更像是一种默契,在同龄人之中,我和烟草的历史很久了。只不过和“玉溪”相比,我还像是个初学者。人,只有在念想里存在,那种美好的渴盼才是最真实的。“玉溪”在此,我的念想里也感觉走心了,醉美了。人生有此,还有什么不满足不如意呢。

  人生相遇,就是缘分,有“玉溪”,很值得,值得,值得天长地久的拥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