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荷”时

2018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到了赏荷的季节,难免会想起周敦颐的“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难免会想起杨万里的“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自然也会想起朱自清的“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写莲的名诗名句实在很多,大抵因为莲之婀娜外,还有其“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可咏物明志之处,所以才会比着个似的写莲。

  莲这种植物也着实可爱,圆圆的叶子,大大的花盘,里外都透着清凉圣洁。难怪会被佛教认为是西方净土的象征,是孕育灵魂的所在。而一旦与佛教扯上关系,便让莲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光衣,怎么看似乎莲蓬上都有一尊菩萨在对着你微笑,在向你讲着洁身自好的佛经,也让你的内心清净许多。

  很羡慕生活在南方村落的人们,赏莲算是最平常的事。雨水充沛、池塘众多,莲也随处可见,真可谓是一步一青莲。这就是一种上天的眷顾,乃至让南方的文化厚重起来、诗意起来、细腻起来,直至作用于他们的思想上、行为上。

  在沈阳最初知道有莲的地方,便是北陵公园的那个莫愁湖了。每到莲花盛开的季节,游人如织,将莫愁湖那片小小的水域围得水泄不通。但赏莲是需要清净的,这样才不会坏了雅致。这些年,随着环境的改善,赏莲的地方也多了起来,植物园、鸟岛等都是赏莲不错的地方。前两年,单位营销中心在辽阳组织培训,住的旁边便有一处极佳的赏莲所在。当时拍了许多照片,也写了许多文字,只是距离较远。

  印象最深的还是沈阳师范学院中的那处莲池,女儿读书时,我会经常到那个莲池赏莲。很多学子在莲池旁庇荫处读书,与莲相映成辉,也将莲池装点得更有书生味、文化味。这种情境很符合莲之高雅,与如今那些在莲池旁搔首弄姿、摆式作态的情境迥然不同,也应了《爱莲说》中的那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多年来,一直想养盆莲在家中,但受条件所限,未能如愿。不过,家中那个钧瓷花瓶中所插的干花就是莲蓬。两椅间上部的那幅画,也是写意莲,让屋中添了几分禅意。我给家中这个角落起了一个名字,叫“‘荷’时”,意喻自己何时才能拥有如莲般的心境,这也是我爱莲的缘由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