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肯多写一个字

2018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先看一个哲理的故事。周有光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学家,由他撰写的《语文闲谈》是一部介绍语文知识的趣味性读物。一天,朋友老李来访。一番寒暄后,周有光起身去泡茶,老李顺便拿起桌上的几页草稿看起来。最初的一份草稿足足写了两页半纸,大约有400余字,上面用笔删去了很多。第二份上的字数一下子缩减至200多字,但也是该了又改。到了第三份草稿上,只剩下大半页几十个字了。看到这里,老李饶有兴致地读了起来。最后,他忍不住点头评价道:“行文短小,通篇没有废话。结尾戛然而止,似乎很突兀,细细品来,却意味深长。”恰在此时,周有光端着泡好的茶水走进来。老李晃一晃手中的稿纸,笑着问:“不容易啊!一篇文章删去了多半,不觉得可惜吗?”周有光微笑着回答道:“不可惜,要说的事情已经全部交代清楚,再多说一个字也显多余。”老李故意说:“如此以来,稿费少了好多!”周有光正色道:“那也不能多些一个字!”不肯多写一个字,周有光十分“吝啬”自己的笔墨,《语文闲谈》中的文章因其短小精悍、干净利索,却又一语中的,被读者视为“奇书”。

  这个故事的哲理很深刻。不肯多写一个字,追求极致与少即是多。当整个社会都在谈产业升级之时,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追求极致的产品和体验,是要产量还是要质量,这就是企业的不同的价值追求。据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空军要求降落伞制造商达到100%的合格率,降落伞商却认为99.9%已经够好了。军方在交涉不成功时,改变了质量检查办法,他们从厂商前一期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装备上身后,亲自从飞机上往下跳。这时,厂商才意识到100%合格率的重要性,奇迹很快就出现了:降落伞一下就达到了100%的合格率。这说明质量是企业的根本和生命线,在这个问题上,营销者马虎不得。营销者要舍得在产品质量及质量管理上下笨功夫,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品味和要求,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正如通用电器公司前总裁韦尔奇所说的那样:“如果不能以世界上最低的价格出售最高质量的产品,你将被迫退出市场。”局部的缺陷可能会导致全局的崩溃。所以,对质量问题绝对不能放过,要扎扎实实地坚守质量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好质量关,靠质量来说话,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的卷烟产品很特殊,要靠消费者一口一口地品吸掉,在质量问题上万万不可马虎。要实现“让产品会说话”,在产品名字、口号、故事、包装、产品定位(定位在什么价格?定位于什么人群?”、VI(视觉识别)等几个维度上考虑,而且永远不要卖产品,要卖情怀。这就要求烟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担当务实、勇挑重任的责任感,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抓维护深研发,有效提升产品品质。狠抓产品品质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键环节,夯实产品维护责任,强化维护检查监督,持续提升产品维护水平。深化产品研发创新,坚持香型风格定位,完善品类技术链,丰富产品科技内涵,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产品成本研究,要在保证产品吸味和产品稳定的基础上,突出盈利水平,全面梳理研究产品成本。提高原料保障水平,针对不同产品配方需求,科学制定复烤打叶配方,努力提高库存烟叶适配性和使用率。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管理运作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深入推进质量管理提升,重点解决库存原料与配方需求适配性不强、片烟质量不稳定、配方调整频繁、检测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等引起的产品质量问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烟草企业要体会周有光不肯多写一个字的道理,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崇尚劳动,精益求精,开展品质革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开拓视野,贯彻新发展理念,恪守《烟草专卖法》,科学谋划、稳中求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奋力做强做大品牌,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谱写更为壮美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