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关于贵阳那条有“味道”的小巷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扬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历了一天匆忙的工作,行走在下班归途,偶然间,我闯入了贵阳市区一条小巷。与宽阔的马路不同,走到路途尽头,便只有这“初极狭才通人”的巷子。

  我不由放慢脚步,观察这城市之中格格不入的小巷。左右两边是高耸的水泥墙,倒也被落日余晖晒得有点温度。行数十步,有一户老奶奶和老爷爷坐在家门口,做着贵阳独有的美食“洋芋粑”。我凑上前,准备尝试下这几块钱的美食。显然,皱着眉头、眯着眼睛,用筷子在锅中翻着洋芋的老奶奶是主厨。老爷爷手脚不好,颤颤巍巍的帮我把洋芋粑装到袋子里。期间,还有一位小姑娘让老爷爷帮忙拿个袋子打包。老奶奶看着这位“颤抖”的“帮工”,不由得急了起来,身手矫健的掠过老爷爷拿了袋子,还念叨着老爷爷太慢。老爷爷乐呵呵地说“不要急,急不得”。显然,这语速比动作快了许多。

  在落日余晖下,这一快一慢形成鲜明对比的图景,不由得让我感叹,这就是快慢之中的生活。有柴米油盐的不同味道,有锅碗瓢盆的碰撞声,有意见相左的交锋,更有相濡以沫的陪伴。我也故意放慢脚步,出了巷子是一条双向车道,虽有车辆穿行,但也安静许多,银杏的叶子从树枝飘落,街道上也混杂着炊烟气息,我惊奇城市中依旧会嗅到这种炭火味儿。双向通行的街道秩序井然,两边的小店时不时飘出小龙虾的蒜蓉味还有烟熏火燎的烧烤味,惹得胃里的馋虫纷纷涌动起来。这就是这条街的“味道”了吧,静谧而祥和。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我们看着手机时间,算着外卖小哥是否将要超时;行走在匆匆人群,两边街道上新店开张也没有留意;刷着抖音,一个个十几秒的外来信息好像来自另一个地域。如此速度,偶然放慢脚步,放下手机,也惊奇于这不起眼街道中的大世界。踩过银杏黄叶,风吹叶落;烟火味肆意窜过,万家灯火。这条有“味道”的街,也让人沉静心绪,感受它的“慢味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