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烟站菜地的记忆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站扩征了一块土地,扩建了几间仓库。围墙拦起来后,仓库北边与围墙之间就空出了一块100多平米的三角形的空地。

  春季育苗后,空地上杂草丛生,参差不齐,影响一角的美观。很多职工都说这块地可以开垦出来种上蔬菜,既可美化环境又可吃到放心的时令蔬菜。可是只见人说说,没见人动手。

  苗族老王师也看上了这块地。老王师傅见一直没有人动手,就利用一个双休日的时间行动起来了。他先是用镰刀割除了杂草,然后用铁锨深翻了土层,再用锄头砸碎土坷垃,平整成四厢菜地。老王师在这四块菜地上分别种上了小白菜、白萝卜、莴苣、葱等蔬菜。

  老王师每天早起给它们浇水,不久,下种的小白菜和白萝卜发芽了,移栽的莴苣和葱成活了。一个多月后,小白菜长大了,葱长高了,可以采摘食用了。两个多月后,白萝卜和莴苣也可食用了。老王师家就不用上街买菜了。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老王师就对其他员工说,我种的这些菜都没用化肥农药,是纯绿色的,你们想吃就自己去摘吧。可是没有人去摘。员工们都觉得如果去摘就有一种吃“嗟来之食”的感觉。于是,老王师吃不了就让老婆拿到街上去卖。卖的钱又买回来一些鱼啊肉啊之类的荤菜。老王师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老王师也由于经常参加浇水,施肥,锄草,捉虫的劳动,血压也平缓了,身体越来越健康了。老王师干得越来越有劲了。渐渐地老王师发觉很多员工与他的关系,没有以前那么融洽,似乎在渐渐地疏远了。

  老王师没有在意这些,一茬菜采收完后,他又买来几样新品种蔬菜种子,想换种点新花样。可是,开始收购烟叶,烟站后勤通知他,不能再在那块地上种菜了。因为影响很不好,很多员工向烟站反映,说老王这是侵占烟站的资源为个人谋私利的行为。后勤最后说,这块地烟站组织人种,种的菜交烟站食堂免费提供给收烟人员食用。

  老王师只好望“地”兴叹了。

  几天后,那块地菜倒是种上了,可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常没有人去管理,有一段时间连着几天没人去浇水,菜渐渐地枯死了。

  老王师发现,不久那块地又杂草丛生。老王师还发现他与员工们的关系渐渐融洽了。

  有几次老王师寻思着再去把那块地开垦出来,但只是想想,并没有付出行动。

  那块地就那样一直荒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