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平和从容地活着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这段话有意思,读起来让人仿佛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有一种不负韶华,心平气和,热爱生命的感悟。一个人就是要感恩父母给自己的生命,感恩大自然的恩赐,感恩祖国的怀抱,感恩时代的进步,感恩亲友的帮助,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自己的奋斗,春暖花开,好戏连台。任凭岁月如梭,沧海桑田,平和从容地活着,真好!

  最近见到了几个朋友,聊聊天,挺美。有个朋友,由于工作关系,常年在云南出差,谈到四季如春的昆明,蓬勃发展的“两烟”生产经营,好吃的米线,曲靖的爨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等等,他的眼睛亮起来了,看得出他对彩云之南的喜欢。还有几个朋友,经常去贵州出差,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像是真的,但“人无三分银”已成为历史,那里发展很快,米粉也好吃,茅台酒很好喝,遵义、安顺、黔东南、六盘水都是风景不错的好地方。另外有个朋友,前一阵子去了安徽,说九华山的佛像九十九米高,合肥的李鸿章故居、包公祠值得一看,徽派建筑特点突出,黄山归来不看岳。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看来是对的。人生在世,能出去看看,是好事啊。

  我也想简单说两句我的旅行。在我上班的时候,利用出差机会,我到过祖国的一些地方,比如西安、上海、杭州、成都、昆明、海口、三亚、呼和浩特、包头、阿拉善、东胜、银川、吴忠、济南、青州等,感到我们的国家的确值得爱。我还利用放假的机会,抽空去过武汉、长沙、太原、平遥等地方,增广见闻,开阔心胸。特别是2017年我五十岁单位内退以后,我和妻子去过的地方就更多了。比如2017年我们去了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重庆、贵阳、成都、福州、厦门、深圳、珠海、广州、番禹、佛山、中山、赣南、宁都、宜春、南昌等地,也回了老家大荔县在清明节给我父母上坟烧纸。第二年也就是2018年,我们去了合肥、黄山、苏州、南京、武汉、成都、贵阳、桂林、南宁、兰州、西安、渭南、大荔等地。哎呀,我们的祖国变化真大。高铁、地铁、民航、高速公路、城市轻轨、轮船、火车、宾馆、饮食、娱乐、文化等方面的变化,一言难尽,我真的还想再活五十年。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如日中天的当下,各种信息资源全天候轰炸,时代洪流冲击着人们的内心世界,刷新着每个人的生活记录。在这个时候,人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在高周转、快节奏、重压力的情绪氛围中就会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胡思乱想,野心膨胀,欲望滋生,乱了方寸,焦虑万分,特别是容易产生怀才不遇的感觉。其实,你哪里是怀才不遇,你分明是怀才不够,分明是也努力不够嘛。所以,大道至简,顺势有为,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就适应世界,可以改变自己,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换一种活法度人生,对物质的东西尽量追求少一点,对精神的东西尽量追求多一点,减少尘世利欲的俗累绑架,也许可以从容淡定地欣赏人生各阶段的独有风景,感知到平和淡雅的美好生活,随遇而安,潇洒坦荡,从容不迫,仪态万方,自信沉静,豁达宽容,笑傲江湖,笑对人生。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关键是自己要有个主见,拥有平和从容的心态,扎扎实实做好手头该做的事。时间美好的事物多得数不过来,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人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千万不要当了过分欲望的俘虏。《大学》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不要乱,心不怀妄念,心要公正正义,心态平和平稳平静,心境澄明高洁幽远。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无知。所以人不要过分追逐名利,要努力充实提高自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金子总会发光。门捷列夫说:“终身努力便是天才。”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要满嘴跑火车。生活吧,就像今天是世界末日一样。

  王安忆在《黄土的儿子》一文中深情地说:“路遥,我们都是黄土的孩子”。这句话,说到我的心里去了。路遥这个人,写了《人生》,写了《平凡的世界》,还有其他作品,着实令人感动。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就是路遥的精神。唉,我们都是黄土的孩子,简单,单纯,厚重,朴实,坚强,顽强,这样的人生不容易,这样的平凡世界不平凡。我们要平和从容地活着。陕西有个贾平凹,他说“我的本性依旧是农民,如乌鸡一样,是乌在了骨头里的”。贾平凹就像农民一样能吃苦,写了《浮躁》、《废都》、《秦腔》等。陈忠实在《我的秦腔记忆》中说,“黄土在,秦人在,这腔儿便不会息声。”他说得多好啊。他的《白鹿原》有砖头那么厚。有一个叫王飚的人这样说:“旅如人生,人生如旅,目光低浅者,看不到雄宏的盛景,轮奂的大美,唯有视野高远的人,方能丽象入目,瑰境盈心,思接宇宙,意揽乾坤啊!”好了,就此打住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