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找什么?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则很有趣的文字,却讲出了值得细细品味的大哲理:“我”字少了一撇,成了“找”字,为找回一撇,“我”问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么?商人说是金钱;明星说是名气;军人说是荣誉;工人说是工资;学生说是分数。最后“生活”告诉“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乐,没有它们,什么都是浮云。

  这里,似乎“生活”说的是归纳总结,是值得大彻大悟的真谛。但“生活”说的就是正确的吗?我看未必。对于军人来说,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为了荣誉,是可以抛却生命的,又何况是健康和快乐。如果一名军人只想着健康,那么谁还会在最艰苦的边防哨所守卫祖国?或者只想着快乐,谁还会为了祖国与妻儿分隔?而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只想着健康和快乐,谁还去想着用功苦读?同样道理,商人、明星也好,工人也罢,如果心中没有一个目标,又何来快乐?如果没有快乐,又何来健康呢?

  很多年前有一首歌,叫《真我的风采》,其中的一句歌词写得很好:“前路就算似障碍赛,历尽艰辛总把头抬,背起笑声收起我感慨,活出真我的风采……”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大多时候还是曲曲折折、磕磕绊绊,但若想抬起头走下去,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心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背起笑声、收起感慨,抱守初心、提升自信、鼓起勇气,活出真我的风采。而这个风采,就是商人获得的利润、明星获得的名气、军人获得的荣誉、工人获得收入,因为这是个人成就的具体体现,是制造健康和快乐的根本。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初心是为健康和快乐而活,而健康和快乐都是家长对儿女的希望和祈福。回想一下自己的少年时代,哪一个没写过“我的理想”或是“将来我想做什么”这样的作文?而在写这样的作为时,哪一个又是写的健康和快乐呢?百分百都是写着“我的理想是想做一个像某某那样的人”,或者写着“我将来想从事某项工作”。就是那时,所有人的心中都会有了方向感。但作为过来人的家长知道,没有哪项事业会是平坦的,所以会说只有健康快乐就好。或者当一个人遇到挫折,不想再继续奋斗的时候,才说只有健康快乐就好。但说这样话时,一定也是背离初心的。

  鼓励和安慰就是一对矛盾的伴生体,这边说“你要坚定信心、鼓起勇气走下去”;那边又说“你要保持健康和快乐”。鱼与熊掌能兼得吗?那是不可能的!商人、明星、军人、学生、工人找到金钱、名气、荣誉、分数、工资才算是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如果把这些都抛开,各类人都一起找健康和快乐,那么这个社会所有事业都将荒废。找的那一瞥到底是什么?其实“生活”是说不清的,只有每个自我才会知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