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沈阳秋林也曾是个大烟店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沈阳秋林公司是赫赫有名的,因为越是经济匮乏年代,人们越会将目光聚焦到如秋林公司这样的大百货公司。而沈阳人关注秋林公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其典型的欧式建筑风格。从名字也能看出,秋林公司确是一家俄国人开办的百货公司,1867年俄国人伊万·雅可夫列维奇·秋林与同乡尼古拉和瓦里力巴宾采夫兄弟在尼古拉耶夫斯克组建了伊•雅•秋林公司。1900年又在哈尔滨设立了秋林洋行,作为在华输入俄国商品的总部,这也就是哈尔滨秋林公司的前身。1900年的时候,秋林公司还在辽宁的营口、旅顺设立了分公司,但到1905年便关闭了。而秋林公司在沈阳设立分店则是1907年,地址是中街鼓楼北,到了1923年才在“南满附属地”新建营业楼,并于1925年迁入。这栋营业楼就是如今仍保存完好的,被列为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位于和平区中山路90号的欧式建筑。

  为什么说沈阳秋林公司也曾是一家大烟店呢?因为秋林公司除了从事商业,经销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莫斯科等地进口的俄国货外,其本身也从事加工业务,到1923年的时候,哈尔滨秋林公司已拥有卷烟厂、灌肠厂、油漆厂、茶叶分包车间、伏特加酒厂、服装厂、电站及存放俄国和外国酒的仓库。而沈阳秋林公司作为秋林在华商业系统的一部分,自然要全力以赴推销其加工业生产的产品,所以经销卷烟也成为沈阳秋林公司业务重要组成部分。

  秋林烟厂也算是东北地区早期较有影响力的卷烟生产企业,其厂址在哈尔滨,1911年动工兴建,1914年装备完成,有卷烟机和纸筒机各13台。1917年后的几年中,秋林烟厂并不景气,一度停止了小包装卷烟的生产。1922年下半年开始恢复生产,1923年初生产出第一批小包装卷烟。为了加强推销力度,秋林公司还在民国十三年(1924年)四月十日出版的《东省铁路与东省铁路之沿带区域》书中刊登了广告,内容中便包括“制造烟、烟卷及烟卷筒工厂”字样。从加强推销角度讲,沈阳秋林公司在新营业楼开业之时,正值其小包装卷烟全力推销之际,大量贩卖其卷烟产品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那么秋林烟厂开办到哪一年呢?据《满洲烟草事业小史》介绍:“由于华丰烟草在康德七年(1940年)九月买收了秋林工厂,三井系统的三泰栈买收合并了一些小工厂而设立协和烟草(康德六年—1939年2月的事情),更在康德八年十二月(1941年)由于协和烟草合并了华丰烟草等……”也就是说,秋林烟厂是在1940年废业的,但其资产最终归属地是位于沈阳的协和烟草公司,成为辽宁卷烟工业血脉中的组成部分。

  隶属于俄国人的沈阳秋林公司的沿革又是怎样呢?几经波折,1953年10月14日,秋林公司董事长特·谢·诺维阔夫代表前苏联向中国有偿移交了秋林公司在华的全部财产,移交合同在沈阳签订,中国国营秋林公司在1953年10月25日正式成立,并在哈尔滨、沈阳、大连、满洲里等地设立分公司。1958年,大连、沈阳等分公司交归当地。而“秋林”也在之后的二三十年中,成为沈阳人口中经常提到的两个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