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老物件的价值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买了两个老石臼,一个用来植蒲,一个用来装遥控器。看上去虽然斑驳,满带岁月流蚀的印痕,但古朴沧桑的感觉,放在案几上,却增添了几分灵动的气息。老物件正是如此,表面上看去,似乎已退出了时代,甚至与时代格格不入,但若是搭配得当,用到恰当处,老物件不仅会焕发出特有的光彩,而且还会增添几分厚重感,可以沉淀思想,平复内心。老物件到底有哪些价值呢?我总结了一下,大抵是有追溯、感恩、宽容的情怀吧。

  我这个年龄的人,都是从手工年代过来的。小时候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家里做饭用的不是煤气,而是需春夏秋三季打煤坯、劈材火的炉子。有的家甚至没有自来水,需要一桶一桶的挑来。而当我看到老石臼这种代表旧时光的老物件,自然会让我想起往昔。

  也许有人会说,往昔既如此落后,想起它有什么好呢?我想说,往昔可能没有今天好,但那是经历过的时光,里面有着成长的经历和曾经的喜怒哀乐。那是生命的音符,即便你刻意的不去想,它也会时常在你的耳边回响。

  正因如此,当你看到如老石臼这种老物件,并思绪触及那个年代的时候,你自然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俗话说,对比出幸福。如果一个人从未经历过苦痛岁月,再富庶的生活,你也未必会感到幸福。

  前些日子,我在想史馆的最大作用是什么?传承精神当然是一个方面,但更大的作用,我认为就是对比。在对比中认识到珍贵,在对比中学会感恩,建史馆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感恩可以催生干事创业的奉献精神,这也正是老物件的价值所在。

  而当老物件放在你家的案几,或挂在你家的墙壁,因它独有的沧桑感,在给你的家中增添几分厚重之美的同时,你也会觉得,很多东西只要给它存在的空间,它都会回馈你意想不到的视觉享受和心灵抚慰。这种回馈是宽容的回馈,是对你尊重平凡的回报。

  任何东西、任何人,都不会有淘汰的时候,只看你把它摆在什么位置,如何发挥它的潜能,如何挖掘它的内涵。这需要有一种宽容的态度,能容人、能容物,你就一定会得到善报。就如这老石臼一样,你给了它存在的空间和位置,它回报你一份厚重。平等的交换,给你带来了心情的愉悦,你的心里是非常舒服的。

  曾经有一段时期,我对老物件有些“深恶痛绝”,认为老物件是占满空间的罪魁祸首,不丢弃不足以大快人心。于是乎,很多今天想来都觉得心疼的老物件消失了。比如,爷爷曾用过的漆器盒,父母曾用过的解放前生产的座钟、琉璃花瓶,还有我曾装过衣服的老木箱。就因为当时觉得它们是该淘汰的东西,故此都丢弃了。而这些老物件若是摆在今天的家中,都是难得的艺术品,所以想起来很是懊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