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曾短暂领导营口卷烟厂的辽南行署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任辽南行署主任的周纯全上将

  营口卷烟厂与沈阳卷烟厂不同,因营口解放时间为1948年2月,所以在沈阳、营口两家卷烟厂统归中共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企业管理局接收之前,营口卷烟厂还曾短暂被辽南行署实业公司领导。辽南行署是怎样性质的地方行政机关呢?按解放战争时期我解放区的行政建制,在不适宜正式设省的地区,设置与省政府平级的行政公署,代表上一级政府(当时是各大解放区的行政委员会)领导当地的行政工作。

  当时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的统一领导下,东北根据地的行政领导体制与关内各大解放区略有不同,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南满根据地的行政建制。从行政领导体制上讲,东北行政委员会是东北根据地的最高领导机关,统一领导东北各省及特别市的行政工作。但因南满与其他根据地的联系被国民党军分割,东北局特准设立东北行政委员会驻辽东办事处,代表东北行政委员会统筹南满根据地的行政工作。于是,在北满、西满、东满、冀热辽和东蒙等其他根据地,各省级政权组织统归东北行政委员会直接领导,而南满根据地则在省政府(行署)之上还有“东北行政委员会驻辽东办事处”,增加了一个领导层次。其下才是辽宁、安东两个省政府和辽南行署;省政府(行署)之下为专署,专署之下是县(市)、区、乡、村等地方和基层政权组织。

  1945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东北局责成委员林枫在沈阳召集东北各界人民代表举行会议,讨论成立东北解放区的最高行政机关。当时我党领导的东北各省及东蒙地区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但是,在苏联红军的强烈要求下,我军被迫于当月下旬撤出沈阳市,会议终止,东北解放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1946年3月6日至2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东北解放区的最高行政机关——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副主席张学思(辽宁省政府主席)、高崇民(安东省政府主席),秘书长栗又文。当时,国民党军已经占领了沈阳、四平、长春和吉林,南满根据地孤悬敌后,处于被国民党军分割包围状态。为统一和加强南满地区的行政领导,9月25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命令,特成立东北行政委员会辽东办事处,主任张学思(兼辽宁省主席),副主任刘澜波,办事处在中共辽东省委开展工作,正式启用印鉴时,主任、副主任改称主席、副主席。在东北根据地的六大区域中,南满是唯一设立东北行政委员会办事处的地区,这是因当时的特殊背景所致的。

  1947年1月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辽东办事处在临江正式成立。在中共南满分局的领导下,代表东北行政委员会直接领导辽宁、安东两省及辽南行署的行政工作。不过,在当时的恶劣环境下,南满根据地大部丧失,直到1947年4月以后,我军取得了“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东北战场转入战略反攻,南满根据地不断恢复,辽东办事处的政令才得以逐步畅行。而当时辽东办事处领导的辽宁行署尚在岫岩、庄河一带打游击,主要行政工作是为南满主力部队粉碎国民党军进攻,保卫临江而发动群众,支援前线。

  实际上辽南行政公署起源于两个辽南专署。1946年4月4日,中共辽宁省委决定,将原辽宁第一、第二专署合并,组成辽南第一专署,任命邹鲁风为专员,刘云鹤为副专员。原辽宁第五专署改称辽南第五专署,专员阎志遵。当时辽南第一专署与辽宁第三专署、第五专署等,同隶属于辽宁省政府。6月下旬,考虑到在国民党军进攻时辽南将陷入敌后,必须加强党政领导,于是东北局下令,在组成辽南省分委的同时,成立辽南行署,领导辽南第一、第五专署的行政工作,坚持敌后斗争,当时任命周纯全为行署主任,邹鲁风为副主任,以刘云鹤为第一专区专员,阎志遵为第五专区专员。而营口县(市)就是隶属于第一专区领导。

  10月下旬,国民党军对我南满根据地的大举进攻开始,辽南行署随即进入敌后游击战争状态。为适应战争需要,行署和各地委都成立了党政军一体化的指挥机关,领导当地军民与国民党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殊死搏斗。整个东北解放区,辽南行署是战略相持阶段唯一坚持敌后斗争的省级政权组织。在一年的游击战中,当地县区乡干部损失很大,军民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48年初,我军胜利结束了三大攻势,东北解放区已经完全连城一片,辽南行署从此告别了敌后游击生活,开始在广大区域内重建民主政权,进行土地改革,领导辽南群众积极支援我军对国民党军在东北地区的最后决战,这也是营口卷烟厂在1948年2月被辽南行署实业公司接收的基本情况。1948年7月11日,按照东北行政委员会的命令,辽南行署与辽宁省政府合并,组成新的辽宁省政府,营口卷烟厂的隶属关系也由被辽南行署实业公司领导变为被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企业管理局领导。  

  民国37年辽南行政公署“四纵队警卫员—战士”精简证明书

  从南满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的历史意义上来讲,辽南行署的设立是东北根据地的旗帜和象征,是我党领导南满地区党政军民建设根据地,开展对敌斗争,支撑东北战局,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等各项事业的行政依托和组织依据。辽南行署的设立为东北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积累了经验,对解放战争后期在广大新解放区建立各级人民政府的伟大事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